首页 > 威海要闻

文登区:引进一个人才 “链”起一方产业

2023-10-09 编辑: 宋倩

 

     “现在徐教授正在研发高端同步磁阻电机及控制系统,项目完成后将大大增加产品的稳定性,提高电机效率。”日前,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传来了产学研合作新进展的消息,新研发的项目出自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徐衍亮之手。

      得益于文登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徐衍亮不但与奥文电机成功“牵手”,还创办了威海奥文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成果实现就地产业化。短短几年间,在徐衍亮的带领下,奥文工业研发团队开发制造了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纺织机械永磁同步电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激发企业创新“源动力”,文登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提升文登“英才计划”体系。今年,文登区举办首届博士后创新大赛,来自17所高校的21名博士后与文登区企业合作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个项目现场签约。赛后,来自山东大学的张文晶博士与奥文电机深入对接后,计划于10月份签订四方协议,进驻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在同步磁阻电机的研发及控制上立项,帮助企业攻关新产品关键技术。

      引进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威海新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无醛环保水性粘合剂项目厂房主体日前已经完工,本月将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的顺利落地,与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转化密不可分。

      早在三年前,新元新材料有限公司就与北京化工大学签订协议,在文登建立北京化工大学院士中试基地,开展实验小试、技术中试、产业化工艺技术放大及产品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杨万泰院士团队开发的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技术的孵化和转化。无醛环保水性粘合剂项目就是中试基地的产物,所用原材料不仅不含甲醛,还突破了以往无醛粘合剂的成本瓶颈,合成技术在行业内领先。

      产业人才的集聚,为企业科研创新增添底气。文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文登创新性推出人才编制“蓄水池”“引才券”制度,先后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35人,建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处、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处,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通讯员 郭彦成 孙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