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扎根威海15年,这家企业一条滑轨凭啥卖出2.8个亿?

2023-10-09 编辑: 宋倩

      

      文登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位于文登经济开发区四产路北,企业主导产品为汽车座椅用滑轨、调角器、盘簧等零部件,拥有国际先进的滑轨生产线。其中汽车座椅调角器、滑轨的年生产能力可供500万至600万台汽车使用。

      扎根文登经济开发区后,凭借产品优势和政府帮扶,文登大世在汽车零部件赛道一路驰骋。目前,公司拥有3项发明专利以及19个实用新型专利,在巩固海外市场的同时,企业正积极开拓国内汽车市场,已与长安、北汽、奇瑞、吉利等知名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文登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扎根威海15年,把“一条汽车滑轨”做到性价比最优,在经历了一次次行业变革后,迸发出更强劲的生机活力。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10%。

      凭过硬产品拿下多家国内汽车龙头企业订单

      走进文登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6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自动生产车间,环境整洁、设备先进、设施齐全。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仔细一瞧,一条生产线仅有两人操作控制,实现了“机器手”代替“人工手”。“今年企业开局即冲刺,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上半年,我们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公司副总经理崔哲峰说。

     

 D7M7组装员工正在操作设备。

      顺着崔哲峰手指的方向看去,企业D7M7A滑轨生产线上,一条条冲压定型的汽车滑轨被生产出来。拿起一条汽车滑轨,崔哲峰打开了话匣子,“别瞧这一条汽车滑轨不起眼,身上有3个发明专利、19个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技术水平、科技含量等都达到了国内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

     

 D7M7组装流水线。

      “一条汽车滑轨”如何走出一条专精特新之路?在崔哲峰看来,要想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脱颖而出,产品过硬是关键。

      汽车滑轨是应用于汽车座椅的功能件、安全件,对汽车安全行驶以及乘客舒适度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登大世生产的滑轨,在锁定座椅时瞬间滑动的间距小于0.5毫米,能瞬间牢牢锁定座椅,且滑动起来丝滑、顺畅,大大提升了操作手感。

      这样一个重要的核心零部件,车企对其质量自然要求严格,同时对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规模也有较高要求。

      2019年前后,北汽集团EU5系列新车型问世,紧随其后的是扩充产能的急切需求,寻找合适汽车座椅“上游”供应链,北汽面向市场开启招标之路。

      公平竞争中,文登大世凭借快速反应能力及过硬的产品质量夺得头筹。“新车型对汽车滑轨做了个性化要求,需要上游企业在几个月内就大批量生产出滑轨产品。”崔哲峰说,为了满足北汽集团的要求,公司在3个月内就研发出一条全新生产线,专门用来生产适用于北汽集团车型的C40D系列滑轨。

      不仅诚意打动了北汽集团,C40D产品性能也让北汽集团满意。在试用了文登大世的产品一段时间后,北汽与文登大世签订了104万条滑轨大订单。

     

 KU及X70组装流水线。

      眼下,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文登大世不仅常态化供应国外汽车企业,还与国内奇瑞汽车达成合作关系,新开发的滑轨系列X70产品广泛应用于奇瑞小型SUV车型,实现新单一车型销售额1000多万元。

      技术改造,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赛道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对汽车驾乘体验需求的不断提升,企业产品也随之迎来更高的挑战和要求。文登大世主动求变,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改造生产工艺,以快速的研发能力和改造能力,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先机。

      

工人正在进行滑轨流水线产品包装。

      “现在整车企业在不断提高自身研发实力、缩短研发周期的同时,对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研发速度也越来越重视,同步研发能力是考核供应商的一个重要指标。”崔哲峰说,文登大世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汽车座椅功能件的开发和生产,公司研发团队对汽车座椅功能件具有深刻理解,在接到新产品研发项目时,能迅速开展研发工作,并充分利用公司多年来建立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平台,研发周期短,研发方案成功率高,实现了与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的同步研发,得到客户一致认可。

      为了提升乘客体验感,今年,奇瑞汽车对已有的汽车滑轨提出了改进支架的要求。接到客户意向后,文登大世第一时间组织技术骨干团结协作,从设计产品、开发模具、产品性能检测、方案优化,一直到最后的试样成功,仅用25天时间就完成了产品迭代升级,比奇瑞汽车预留的时间快了半个月,得到客户肯定。

      

工人正在设置设备运行参数。

      “目前,我们每年都要投入接近2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崔哲峰说,企业加快自主研发,与高端汽车品牌的合作不降反升,目前文登大世正着力研发国内汽车企业不同车型及高端新能源汽车用滑轨等零配件,同时紧跟客户需求,为其“私人订制”更精密的汽车滑轨。

      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赛道,目前文登大世正积极谋划与小米汽车进行技术交流合作。“今年,我们力争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崔哲峰说,企业将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产品转型升级,不断拓展汽车市场。

      ■企业成长故事

      一通电话“清走”企业烦心事

      “公司厂房外几米高的土堆有点影响我们生产了,不知道咋办。”上个月,文登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红波在与包企干部林鹏涛通话时,吐露了企业的担忧。令王红波没有想到的是,仅一通电话,包企干部马上联系文登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

      文登大世厂房前有一大片空地。今年年初,因城市规划等原因,陆续有建筑垃圾被运往这片空地,日积月累成了一个几米高的土堆。

      “下雨天还好,遇到大风天气,灰尘都被吹到了我们的厂区里。”王红波说,由于文登大世生产汽车精密配件,生产车间要求无尘化,灰尘会影响产品质量。

      了解企业需求后,包企干部林鹏涛马上落实相关情况,并将情况汇报给了区里。不到3天时间,林鹏涛就带着解决方案敲开了王红波办公室的门:“从今天起,区里每天派车辆早晚运输从咱厂房前搬走建筑垃圾,咱们企业可以放心生产。”

      为建筑土堆加盖防尘网,每天安排货车搬运泥土……眼下,土堆已经不再扬尘,还被搬运走了大半,这让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觉得心里亮堂堂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 曲蕾/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