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豪迈集团:不缺订单缺时间,意向订单“约”到一年后

2023-10-17 编辑: 徐栋波

  10月13日,走进豪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个红褐色的“大家伙”——足足61米长的设备一眼望不尽全貌,7米粗的直径更让进行内部装配的工作人员都成了“小不点”。

  “这是我们为泰国石油公司制作的酸性气体吸收器,是目前企业正在生产的最大设备,预计下个月就能交付客户。”豪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赵祉绪说。就在他旁边,还有一台脱甲烷塔已进入最后的制造流程,即将在月底乘船,驶向国际市场。

  “不缺订单缺时间”,用这句话来形容眼下的豪迈再合适不过。四季度刚刚开始,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份,意向订单更是“约”到了明年年底。

  为什么企业产品这么抢手?答案来自企业的制造“实力”。

“大块头”设备正在制造中

  “大”,这是不少人来到豪迈后的第一感觉。重型油气及化工压力容器作为企业主打产品,所有的设备重量基本都在百吨以上。“随着海上油气开采技术的进步,对于产品规格及其安全和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谁能满足这些要求,谁就能更好地抓住市场。”赵祉绪说。

  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这些设备轻则数十吨,重则超千吨,是实打实的“重器”。就拿正在制造的酸性气体吸收器来说,整个产品重量达到900吨,仅仅是外壳钢板厚度就超过100毫米,更不要说还要在其中添加客户要求的各类定制化设备,没有“两把刷子”,还真就做不成。

  通过大吨位行车吊机、天然气热处理炉、大型卷板机等生产设备投入,以及对于施工流程和施工精度的严格要求,豪迈成功克服了卷板效率、钢板应力消除、无损探伤等制造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在这些动辄数米规格的设备中,豪迈的制造精度却精确到了毫米级别。“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家企业掌握FPSO(海上浮式采油卸油船)的二氧化碳隔膜天然气处理撬核心技术,我们则是这三家企业的产品供应商。”赵祉绪说。

  良好的地理条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距离乳山港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产品从制造完成到港口发货不过几十米,有效解决产品质量重移动难的物流问题。

  先进设备、成熟工艺、良好的物流运输环境,三方加持下,一批高质量重型装备先后落地,为企业带来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企业出口订单占比达到70%,市场覆盖美国、巴西、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也与万华、来福士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投产第一年,企业产值就将达到2.5亿元。

  随着两台大型龙门吊的安装完成,一期项目的撬块制造板块也将在近期启动,帮助企业开拓更大的市场。“我们还将在乳山布局二期、三期项目,分别于明年6月和2027年3月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赵祉绪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