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市经开区崮山镇“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2023-10-18 编辑: 宋倩

      

      大型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满地的地瓜喜滋滋地排列成行……近日,威海经开区崮山镇邵家庄村的地瓜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忙着给新出土的地瓜去泥、分拣、装箱,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这些体态饱满、颜色鲜亮的大地瓜,还吸引了摄影发烧友们“长枪短炮”的“狂轰滥炸”,一行人更是在现场直接订购了上千斤地瓜!

      邵家庄地处丘陵,有着适合地瓜生长的沙壤土,老辈以来就有栽种地瓜的传统,栽种的地瓜香甜可口、远近闻名。

      如今,邵家庄成立的甘薯专业合作社依托威海农科院成功培育了脱毒优质甘薯种苗,新种苗抗病毒能力强,加上今年雨水适中,使得邵家庄种植的500亩商品薯喜获大丰收!

      近年来,威海市经开区崮山镇不断加大甘薯脱毒种苗研发生产力度,用心打造“种苗崮山”生产基地,在甘薯脱毒种苗培育方面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以邵家庄村为主体、崮山镇乡村振兴办配合,先后形成了“育种板块”、“快繁板块”、“销售板块”三大板块,通过积极主动拓展市场,将甘薯种苗销售期拉长至每年2月到7月。同时积极推行甘薯深加工多样化——增加甘薯产品附加值。在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指导下,以邵家庄村为核心,与镇域范围内有加工研发能力的企业合作,开发以薯条、薯脯、薯干、薯粒、全粉、膳食纤维等为代表的甘薯产品体系,不断提升甘薯的深加工能力,从而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小小种苗托起了农民增收的希望,也成了致富的“黄金苗”,不仅带动了周边地区甘薯种植、地瓜干加工业的蓬勃发展,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