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这一产业集群上榜!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发布

2023-10-1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0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我市文登区商用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上榜。

      据悉,文登区商用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现有企业185家,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集群产业结构主要分为商用车、曲轴、连杆、空气悬架、轮胎等商用车关键零部件产品。主导产品商用车曲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占比达70%;连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占比达50%;年产商用车关键零部件10亿余件。去年,集群实现总产值180亿元,近三年主导产业产值年均增速12.67%,2021年获评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促进就业、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撑县域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我市以县域为载体,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围绕10条产业链,持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集群支撑和配套能力。目前,已培育出一批产业定位聚焦、特色优势突出、要素资源汇聚、运营管理规范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全市共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6家,为积极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曲姣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