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开区:一个“龙头”串起15家上下游企业丨大抓经济镇街实干记65

2023-10-19 编辑: 宋倩

      

      10月18日,走进位于经开区崮山镇的山东新船重工船用钢质舾装件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声不断,一派繁忙的作业景象。作为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该公司主要从事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集装船、散货船、豪华客滚船分段及舾装件制作等。

      “今年以来,我们为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动力船制作船体分段已达8000余吨,预计全年将超过1万吨。”公司总经理隋玉贵说,为进一步提高产能,计划明年开建4.5万吨高端海工装备配件生产项目,并对现有厂房进行提档升级、增加员工数量等。

      在山东新船重工船用钢质舾装件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

      崮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延芹说,近年来,该镇海工装备产业链不仅“链主”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发展迅速,还带动当地15家上下游企业齐头并进,合作规模达2.8亿元。

      不久前,赛科泵业(威海)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举行7000PCTC(汽车运输船)项目签约仪式,海工装备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根据约定,赛科泵业(威海)有限公司将陆续为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公司的8条汽车运输船提供Allweiler机舱泵。

      对于此次合作,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是“双赢之举”。这是赛科泵业在PCTC项目建造领域发展的一块“敲门砖”,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公司通过合作,则减少了中间代理商的参与,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在上下游企业更加紧密合作的同时,崮山镇也依据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目前已开展大走访等各类企业活动32期,收集企业反馈的113个问题全部解决;组织晚会进企业、进船厂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制作“小崮招工”“崮山好品推介”系列微视频37个,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680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