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商业银行:注入金融活水 赋能绿色转型

2023-10-24 编辑: 刘悦

      润泽“生态”,浇灌“绿色”,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是低碳新阶段金融服务的重要工作任务。威海市商业银行着眼发展大局,通过支持农村、城市等低碳发展,打好绿色金融服务“组合拳”,为区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描绘出助力经济向“绿”而行的美好画卷。

      

绘就生态“蓝图” 助力农田建设

      安丘市景芝镇以农业现代化设备实施精准灌溉作业,促“粮田”变“良田”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政策导向,勇担社会责任,主动靠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精准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安丘市耕地面积144万亩,农产品资源丰富,盛产小麦、玉米、花生、樱桃等多种农产品。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原有的农田河道、灌溉管道等已无法适应集约化发展要求。为此,安丘市拟对10个镇街12.8万亩基础农田进行提升改造。威海市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发挥金融优势,成立服务专班,多次前往安丘金冢子镇、景芝镇等实地考察走访,深入了解项目规划,为项目承接企业安丘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量身定制高标准农田建设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为其发放2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提升改造项目贷款。

      项目建成后,将在涉及区域内铺设灌溉主管道57.9公里,升级灌溉管道456.2公里,维修田间道路64.6公里,可实现农业灌溉率和灌溉水利用率的大幅提升,为农作物增产提质提供保障,有利于促进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同时,随着高标准农田的扩容,将带动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打通城市“动脉” 赋能民生工程

      在威海市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下,济宁市兖州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

      绿色低碳转型是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近年来,城市水环境问题、内涝隐患受到广泛关注。雨污分流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对保障城市防汛排涝、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升”工作方案》,启动了道路雨污分流三年行动计划,对兖州中心城区109个居住小区和44个单位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改造管网总长度约163.79公里,计划投资约2.5亿元。大量的资金投入成为项目建设的掣肘。针对兖州区道路雨污分流项目建设资金困难这一“卡脖子”问题,威海市商业银行立即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主动靠前对接,总分联动多次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项目需求、梳理项目材料,结合建设进度精准制订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成功落地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贷款1.6亿元。

      在威海市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精准助力下,兖州区雨污分流项目加速推进,现场施工如火如荼,新的配套管网有序搭建。随着第一标段雨污分流改造施工顺利竣工,已有39个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兖州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将随着项目加快实施而逐步焕发新面貌。

      

擦亮绿色“底牌” 推动低碳发

      在威海市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威海某生物环保科技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环保材料生产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双碳”目标,用好绿色金融政策工具,为高质量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威海某生物环保科技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多糖高分子环保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按照“以需定产”的订单模式和备货模式进行生产,生产的生物絮凝剂等主要应用于洗矿废水处理及其他污水处理。生产过程中,需确保一定比例的原材料备货,但因企业资金有限及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造成流动资金紧张,迫切需要信贷资金支持。威海市商业银行在了解到企业有融资需求后积极对接服务,上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结合企业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原材料需求等,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加快审批进度,为该企业发放1990万元碳减排政策工具贷款,用于企业采购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33万元。

      该笔信贷资金的成功落地,有效帮助企业盘活了金融资产,切实解决了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融资难题,为企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助力,成为威海市商业银行践行绿色金融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发展绿色金融是坚守服务实体、回归金融本源的责任所在。威海市商业银行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持续加大信贷供给,有效提升服务质效,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来源:威海市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