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 | 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2023-10-25 编辑: 宋倩

工作在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参与乡村振兴是职责,更是荣幸,唯有接通地气、凝聚人气、坚守正气,扎实做好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走访遍访群众、建强村党组织等工作,才能更好地融入基层、建设一线,在历练中快速成长,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活力。

接通地气。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基层青年干部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以群众为师,学习掌握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法和技巧,在基层一线把党的好政策执行好,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既要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又要突破旧的框架,找到最合适的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守正创新。要利用专业特长,为乡村旅游、乡村文化造血赋能,服务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用好上级利好政策,找准农村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创新推动农村工作开展。

凝聚人气。“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青年干部要在服务群众中用心、用情、用力,怀着责任心、耐心、细心,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面对特殊群体的入户走访,防火防汛中的日夜驻守,困难群众的动态监测等,更要时刻反躬自省,守初心、立正心,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把工作上的每件事儿办到群众的心坎儿里,真正把“人民至上”落在小处,落在实处,落在处处。

坚守正气。基层青年干部要多向有经验的村干部“取经”,学习敢于和善于接“烫手山芋”,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面对工作要履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同时,要时刻不忘对照初心使命,砥砺作风品行,走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坚守廉洁底线,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不被欲望裹挟,不为名利束缚,做到立德修身,坚守正气。

山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塑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山东力量。作为青年,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接通地气、凝聚人气、坚守正气,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作者:文登区宋村镇大泽头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