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两企业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上摘金

2023-10-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38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上,我市禾润牧业、宇滋农业两家企业斩获金奖,擦亮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威海名片”。

      山东畜牧业博览会是我省畜牧业发展盛会,本届参展企业达500多家,集中展示了全省畜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未来趋势,我市组织天智皮毛、雨泽银丰、东巽生物、老公社生态养殖场、禾润牧业、宇滋农业6家企业参展。博览会同步举办了优质产品金银奖表彰活动,对畜禽新品种、养殖设施设备、优质畜禽产品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新模式、新业态进行表彰。宇滋农业凭借宇滋牌特色生态猪肉、禾润牧业凭借“高丽嘿”黑猪肉入选优质产品金奖。

      “我们的优势,来源于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宇滋农业总经理丛宇滋介绍,为培育出更优质的猪肉,该农场邀请哈工大(威海)、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教授加盟团队,配制出谷物、黄粉虫、益生菌等“营养餐”,生猪18到24个月方可出栏。目前,农场已接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高端客户订单,每斤猪肉价格突破百元。

      禾润牧业的“高丽嘿”黑猪肉,同样靠的是新技术。据了解,养殖过程中,企业采取生猪—沼气—牧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常年以时令瓜果蔬菜、紫花苜蓿草、墨西哥玉米及德国黑麦等青贮饲料进行喂养,充分保证了猪肉肉质和口感,在市场竞争中稳居前列。

      “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多年来,我们大力引导中小养殖场户对养殖质量进行提档升级,探索推进饲草全株高效利用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加强对正棋黑猪、烟台黑猪、文登黑鸭、文登奶山羊等畜牧业种源保护,推动养殖标准化、生态化、绿色化发展,全市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7.5%。”市畜牧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我市及时总结推广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做法,指导各区市开展国家级、省级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和市级精致牧场、农牧循环一体化企业创建,引导中小养殖场户提高养殖档次、大型养殖场户更好发挥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现有规模化养殖场1169个,主要畜禽品种规模养殖比重超过8成,畜牧业发展呈现量质齐升态势。

      为更好支持养殖场户科学养殖,我市正大力实施数字强牧计划,推进山东省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在威海推广应用,实现全环节覆盖、全链条可溯、全过程管控,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刘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