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小线束”串起6亿大产业

2023-11-02 编辑: 宋倩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由电线、接插件和相关辅材组成的线束则相当于汽车的神经和血管。作为一家生产汽车线束的企业,文登信亚机电有限公司深受国内外汽车名企青睐。去年,企业逆势向上实现产值5.4亿元,今年产值将突破6亿元。

      践行“质量第一”25载

      走进信亚机电生产车间X01流水线,工人们正根据组装板上的线路走向和夹具位置将散乱的电线组装成束,短短几分钟,一个成型的汽车线束就被送到导通机上,进行通电测试。这条生产线就是信亚机电为理想L9车型适配的线束流水线,每天可生产线束320套。

      别瞧这一套套小线束不起眼,它却是一辆汽车的“神经系统”。汽车运行是否稳定、功能能否实现,全靠线束做支撑。线束质量不过关,可能导致汽车失灵甚至自燃。

      “质量第一”,这个理念信亚机电从建厂至今已经践行了25年。“我们拥有完整配套的实验室、专业的研发团队、国内外知名客户,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企业进出口贸易一直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企业生产部部长刘燕说。

      在信亚机电,一条几十米长的成捆电线如何摇身变成汽车线束?刘燕介绍,需要经历裁线、组装、压线等40多道工序,为了保证最终产品质量,每一道工序都“跟踪记录”,产品从原料到出库需要经过5道“检查关”。

      这样高标准的质量把控换回的是信亚线束十万分之一的不良率。正是凭着过硬质量,去年年底,信亚机电捧回了理想汽车授予的“优秀供应商”荣誉。

      2020年,已经筹划布局新能源汽车线束供应新赛道的信亚机电与理想汽车达成合作,为旗舰车型理想ONE供应部分线束。合作期间,因产品质量好、返修率低,信亚机电在众多供应商中脱颖而出,产品质量得到了理想汽车认可,后续订单纷至沓来。2022年,理想更是将全新车型理想L9整车线束配套交给了信亚机电,信亚机电也成为理想汽车线束的主要供应商。

      “我去过那么多供应商驻厂,你们不良率最低。”这是理想SQE生产质量经理对信亚机电的评价。去年年底,由于理想L9车型扩产需要,信亚机电也紧跟着扩充产能。当时,理想选派了生产质量经理入驻信亚机电进行质量把控,令他没想到的是,从信亚机电生产线走下来的汽车线束经电检测台检测完全达标,不良率不到十万分之一,信亚质量让他吃了颗定心丸。

      眼下,随着汽车产业电子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狠抓质量。刘燕说,在传统汽车领域深耕多年,公司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抢占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信亚将一如既往践行“质量第一”理念,守好信亚线束品质关。

      100%交付率换回100%满意度

      “一手抓研发制造,一手抓品牌建设。这就是我们扩展市场的‘钥匙’。”刘燕说。曾经,对于整车线束生产制造,本土企业采用来图加工模式,不仅生产加工跟着客户走,原材料供应商有时也需客户选定。这一局面,随着信亚机电品牌打响而得以改变。

      “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掌握了设计权,选哪家供应商,自己定。”刘燕说。以与理想合作为例,当时,信亚机电技术团队入驻理想北京总部,和理想汽车研发人员朝夕相处了3个月,同步开发新项目。“理想给我们零部件图纸,我们统筹图纸设计线束电路。”信亚机电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说。

      与传统燃油汽车不同,新能源车辆往往功能更多、电路更复杂,生产一套理想L9汽车整车线束,需要上千个零部件。如何把复杂电线,应用到整车配套,使各个功能高效运行,这考验的是信亚机电的研发力量。

      同理想一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认准了信亚机电这一品牌。2015年,信亚机电开始为通用汽车供应线束,多年合作,信亚机电始终保持100%按时交付100%质量过关。2021年底,双方合同即将到期之际,正当信亚机电谋划着如何提出新一轮合作,通用汽车公司抢先发来通知:“你们的产品质量我们百分百放心,咱们的合作无限期延长。”

      一套线束从信亚机电生产线走下,再走出国门运往北美,需要3个月的路程。即便如此,认准了信亚品质的北美公司不顾时间成本依然将橄榄枝抛向了信亚机电。

      同时,信亚也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给客户带来最好的合作体验。今年3月,理想对信亚机电L9车型线束供应下达了年度生产计划。由于理想销售火爆,到了5月,理想临时通知信亚紧急扩产42%。面对这一情况,信亚机电迅速反应,加大物料购买、安排生产扩能,加足马力赶订单,按时完成订单交付。

      品牌效应激发市场潜能,在新能源赛道打拼多年,文登信亚机电已经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眼下,多家知名汽车企业,带着自己的新能源车型找到了信亚机电,谋求合作。

      【企业成长故事】

      一次走访 破解企业用水难题

      “我们厂偶尔就会出现停水,停水就得停工,有没有啥办法解决?”

      “或许可以试试用地下水井,具体政策我马上回去落实。”

      这一对话发生在去年夏天文登经济开发区包企干部的一次企业走访中。当时,包企干部林鹏涛像往常一样深入信亚机电送政策、问困难,企业负责人在交谈中吐露了企业难题,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烦心事”被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放在了心上,不到3个月就帮企业申请到工业用地下水许可证,不仅“盘活”荒废了多年的地下水井,还解决了企业用水难题。

      信亚机电偶尔因水压问题出现停水情况,尽管企业在建厂初期就打了两口地下水井,但一直没有使用。“如果用上两口水井,就可以作为企业用水补充。”企业负责人说,但这两口水井到底能不能用、需要办什么手续,企业心里也没底儿。

      针对这一情况,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联系到行政审批部门了解政策,同时找到水利主管部门指导,还联系自来水公司进企业安装水表……不到3个月,就帮企业成功申请到了工业用地下水许可证。

      顺利拿到工业用水许可证,企业负责人很高兴,“我们正加紧布局扩充产能,这个用水许可证为我们送来一场‘及时雨’,我们可以鼓足干劲放手干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文 刘志鹏/图 通讯员 曲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