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锐翔宏诚:“跨界”新赛道跻身第一梯队

2023-11-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11月1日,走进位于高区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的锐翔宏诚智能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测试两台非标自动化设备。“这是一台汽车空调滤芯去边机,另一台是絮状食品装瓶用非标设备,目前这两台设备都属国内首创。”锐翔宏诚智能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召波说。

      两台设备都占地不到2平方米,但其中的技术含量不容小觑。胡召波介绍,汽车空调滤芯注塑后的毛边,需要去掉,由于毛边比较软,人工操作起来有点难度。锐翔宏诚自主研制的去毛边自动化设备,平均8秒即可完成一件产品,而人工需要3到5分钟。整台设备除了软件开发,重点研发核心是里面的6把刀具,这也是该款产品最硬核的地方。

      另一台絮状食品装瓶用非标设备也极具技术分量。“絮状食品要称重,称重以后要装瓶,有些产品很软,也很粘,对瓶装工序要求高。我们研发的重点是防粘,再就是要控制装瓶的精度,这款设备的装瓶精度达到0.1克。”胡召波说。眼下,两款设备已到了最后测试阶段,即将发货给客户。

      锐翔宏诚主打产品是给医疗器械行业定制自动化设备,相继研发生产了体外诊断卡组装机、灌装机等设备,并销往国内外。今年以来,企业进军“新赛道”——汽车和保健品行业。短短半年时间,相继研发生产的两款产品都填补了国内同领域的市场空白,发展势头迅猛。

      锐翔宏诚每年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在研发上,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带来了技术和产品的突破,目前已申请20多项专利。在胡召波看来,定制设备企业就需要不断开拓新市场,打造跨界赛道,关键就是自主创新。

      “涉足这个行业的同时,我们还会寻找下一个新行业,这样公司才能逆袭突围。”胡召波说,新涉足的汽车行业后面还有3个新项目等待开发,保健品行业也有7个待研发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未来五年,企业要在这两个领域精耕细作,把核心业务做深做透,并计划进军轮胎行业。

      企业发展先练“内功”。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通过助企服务,不断为企业上“干货”、出实招。锐翔宏诚自2021年入驻以来,华田智能装备孵化器为企业免费提供了800多平方米的厂房,并减免3年房租。此外,从新公司注册到税务对接、企业规划等,孵化器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每个月还有创业导师走访企业,点对点解决问题。

      最近,孵化器正协助锐翔宏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助力企业再次“破壳”。胡召波认为,正是孵化器提供了优质的空间载体和服务,让锐翔宏诚这样的新公司能轻装上阵,一心扑在研发上,并在短时间内跻身国内同行业第一梯队。

      在锐翔宏诚加速奔跑的同时,孵化器内未来机器人、琅卡博、晶合数字、重鼎托邦等不同科技型企业也专注自己的领域迅猛发展。

      “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有行动。”华田科技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家祥介绍,今年,孵化器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企业家主题沙龙,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研发投入。同时,举办政策宣讲及法律、商业秘密保护等业务培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从知识产权保护、解决资金短缺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

      有“硬”干货,也有“软”服务,孵化器内企业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科技中小型企业入库42家,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据统计,1到9月份,整个孵化器内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3428万元,同比增长27.4%,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5%以上。其中,未来机器人投入研发费1724万元,比同期翻了一番,重鼎托邦、悦海、锐翔宏诚等企业研发了一批新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