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鸣川汽车:“私人定制”引来市场“流量”

2023-11-07 编辑: 宋倩

近日,在第八届“创客中国”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南海新区的山东鸣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逐战UTV全地形车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第三名。

近日,走进鸣川汽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对着一台全地形车进行改装升级,在电焊火花中新加装的割草设备已见雏形。“这是根据客户要求生产的半成品,经过前期的调配,这台车不仅可以实现除草功能,关键可以通过遥控实现无人驾驶。”企业副总经理刘涛介绍,像这样的“私人定制”已经成为鸣川汽车生产常态。

“个性化”是鸣川汽车开拓市场的“流量密码”。“目前我们有7款车型,像迷你越野车、越野卡丁车,这些还会细分为燃油版和电动版,只要客户提出来,我们就一门心思钻研。”陈列在车间的各式样车也印证了刘涛所说。

前不久,来自青岛的客户想要一批提速快、车速高、纯电动的小型越野车,技术人员在原有的越野卡丁车基础上进行改装,实现了5秒就可提速至最高时速120公里的纯电动版越野车,在看到鸣川实力后,客户预定首批50台成品车,并表示今后会继续追加订单。“目前生产车间里的定制化订单已经有300万元左右,后期也会根据客户对车型载客量、载重量的要求进行升级,争取拿到更多的订单。”企业总经理赵栋说。

通过稳扎稳打的技术创新,鸣川汽车开辟了定制生产赛道。“我们从做汽车单一部件起家,到现在整车也有不少看家产品,技术创新占了很大一方面,像最基本的车身车架也已经更新到十几代。”赵栋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拼创新、重研发,鸣川汽车也在探索新路子,目前,企业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取得成效,并应用在企业产品中。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合作开展的生产线自动化技改中,计划逐步增加激光切割仪、自动化折弯机等全自动设备,将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精度达到0.01毫米。

眼下,鸣川汽车凭借创新实力和市场潜力已经取得山东财金集团有限公司的融资支持,后期将继续开展技术研发新尝试。这背后离不开南海新区财政与审计局的帮助,赵栋说:“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我们的诉求后,帮助我们与山东财金集团建立沟通并成功融资。”除此以外,南海新区财政与审计局还相继帮助鸣川企业联系日照银行、交通银行等多个银行,共计获得贷款达3500万元。

近年来,南海新区聚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完善工作举措,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积极助力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扩大普惠信贷投放范围,推动人才贷、科技支行贷款等政策性贷款落地,助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下一步,将继续针对企业精准施策、分类辅导,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优质企业的走访力度,全力以赴助力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南海新区财政与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员雯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