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区: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达29家

2023-11-10 编辑: 宋倩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3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场景名单,高区推荐的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威海恒瑞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场景。目前,高区共有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9家,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

      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能变换与控制产品智能工厂,针对离散型制造业产品规格多、生产过程中数据量大、信息分散等特点,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为基础、安全可控为前提,通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深入离散型制造业关键环节,通过智能化设备、自动机器人与各信息系统的联调联控,覆盖生产端、产品端、业务端的数据实时采集、互联互通、即时展示,打通数据孤岛,打造科学管理“驾驶舱”,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提高科学决策、预防管理能力,实现离散型企业生产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和绿色化。

      威海恒瑞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恒瑞新型包装数字化车间,以信息系统为核心,集生产线布局优化设计、智能装备、生产系统、信息化系统于一体,实现了产品规划、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入库等全过程数字化,配备了“中软防水坝数据防泄漏系统”,形成膜材料成型、分切、复合、品检、高速印刷机印刷、制袋、包装的自动生产线,具有数字化程度高、操作简单,数据清晰、节约实施成本的特点。数字化车间可减少人工20人,生产效率提高35%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生产成本降低3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60%,在环保和安全方面起到了良好的行业示范作用。

      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在线运行监测场景,通过重点实施应用智能终端制造工厂,集成数据与管理系统联动,用数字化搭建高效智能的企业平台,提高生产效率、优品达标率、设备使用率、交期达成率及运营效率,构建以数据驱动的管理模式,实现公司全流程无人化、少人化的协同智能管理,加速推动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打造适应制造业行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

      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是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高区将深入推广数字化车间培育创建经验,引导带动相关行业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形成一批效果好、成本低、易推广的新兴技术应用模式,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融合带创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助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王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