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志愿护学岗“安”在校门口 | 聚焦2023年度民生微实事系列报道②

2023-11-16 编辑: 徐栋波

  在威海市古寨小学西门,每个上学日的早上7时至8时、下午3时至4时,总会看到志愿者在这里疏导交通,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据了解,在古寨南路46-2号楼北侧有两段较陡斜坡且区间道路较窄,上下学时间段道路两侧乱停车现象严重,经常引起道路拥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田和街道物管办决定在斜坡处安装护栏,护栏内侧设为学生通道。同时,在网格群内发布通知,引导居民不要在斜坡处停车。由社区公益岗、网格员、志愿者组成志愿小队,每天上下学时间段,安排人员在学校门口及附近维持秩序,进行护导。

  “在安装护栏之前,学生和车辆没有分流,非常担心孩子上下学安全。自从斜坡处安装了护栏后,学校门口变得更加有序,车辆和行人都有了自己的通道,孩子们的安全得到了更好保障,作为家长放心多了。”古寨小学学生家长刘华琴说。

  关于每天的服务内容,志愿者梁淑芹说,他们分列在校门口的路边,协助学校共同维持秩序,疏导校门口车流和人流,提醒学生家长在指定地点等待,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同时,引导学生在安全区域内行走,确保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学生们的安全有保障。

  “疏导校门口交通的事虽小,但贵在坚持。每天看着孩子们平安、快乐地走进学校,放学后安然无恙地回家,是我最开心的事。能为孩子们的安全尽一份力,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梁淑芹说。

  与古寨小学西门设置志愿护学岗类似,神道口中学门口理想山岗路段、望海园中学门口均设置护学岗。学生放学期间,路边占道停车严重,交警部门与校方负责人进行沟通,引导接送学生家长规范停车。同时,交警部门在下午放学期间,安排警力加大学校周边路段的巡逻检查,及时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对长时间乱停车辆进行查处。通过整治,以上路段违法停车现象得到改善。

  “护学岗主要是由值班领导、教师、保安,同时联合卧龙山派出所民警、交警组成。”神道口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姜子怡介绍,学校非常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平时会将交通知识融入到课堂和生活中。老师们从如何安全走路、安全乘车等基本常识入手,详细地为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交通安全概念刻在学生们脑海里。

  “学校护学岗的老师和交警为我们的孩子付出了很多,学校也做了不少关于交通安全宣传的工作,不管是我还是孩子都很受益。”神道口中学学生家长梁静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陈思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