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人民法院报》聚焦威海法院:探寻金融纠纷化解“最优解”

2023-11-21 编辑: 宋倩

近日,《人民法院报》以《探寻金融纠纷化解“最优解”》为题,聚焦威海法院完善专业化审判机制,联动多元解纷力量,提供精细化司法服务,全方位推动金融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推进专业化审判机构建设,完善智慧化信息化审判机制,探索金融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今年以来,山东威海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以更完善的布局、更多元的解纷和更精致的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重大金融风险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更完善的布局打造专业审判体系

“我们银行有22起案件,不到半个工作日即完成立案手续,而且还由‘专家’统一解决,同案同判、高质高效。”提起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某银行威海分行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金融市场是社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随着法律规则的逐步完善,做好金融审判工作显得愈发重要。如何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2021年4月,环翠区法院成立全省首家金融纠纷跨域集中管辖审判庭,对环翠区、高区、经区三个中心城区,以银行为原告的金融案件进行集中管辖,实现“多地诉讼”向“一地审理”转变。

以一点带全局。三年来,以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为支点,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步推动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三地法院更新金融审判团队建设,以更完善的司法布局打造更加全面专业的审判体系。

今年以来,借助“金融类案件批量办理平台”,环翠区法院成功办结同一金融机构的39起案件,总标的额超过460万元。“平台可通过导入数据自动抓取欠款人信息,线上批量提交证据材料及立案申请,减少往返法院、材料移交等事务。”环翠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案件办理中,某银行威海分行通过该平台直接提取40余名被告信息,不仅效率高、数据信息准确,而且实现了立案申请批量上传。

此外,威海法院运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审结线上贷款纠纷,直接对原始电子数据进行线上质证,有效提升庭审效率,目前云庭智审案件平均办案天数仅8.6天。

以多元解纷力量推动实现共赢

涉案金额大、牵扯范围广,这是金融纠纷和涉企案件的特点,如何帮助企业脱困、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威海法院与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通过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相结合、督促程序与诉讼程序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金融纠纷高效多元化解。

某公司因发展需要向某银行借款2700万元,取得借款后却因经营问题未能按期偿还。环翠区法院只用一周时间就成功化解该案,方法就在于调解。

“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接收案件后,第一时间与速裁法官商定调解方案,寻得帮助。”环翠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调解在化解纠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调解员和法官不断调整优化,帮助原、被告迅速核对借款、利息数额,顺利达成延期支付和解意见。

在确保依法规范办案前提下,威海法院不断解锁便捷高效的金融纠纷化解方式,积极适用督促程序办理案件、集约科学谋划工作安排……以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为例,自2021年4月运行以来,金融案件审理效率较集中管辖前提升56%。

近年来,威海中院还通过召开全市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等方式,争取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调解组织的支持,实现金融风险联动化解。

以精细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品牌

2022年,威海获批争创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威海中院在金融审判工作方面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目标,旨在以更精致的司法服务推动金融改革工作向“绿”而行。威海两级法院各显其能,探索符合辖区特点的服务方式,为绿色金融带来新的打开方式——

乳山市人民法院在“防伪追溯+金融赋能+智慧化监管”的保护格局下,搭建了“牡蛎通金融贷”金融模块,今年以来对电商平台中发现的乳山牡蛎侵权行为提起维权诉讼106起,推动乳山牡蛎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今年年初,18家金融机构代表齐聚环翠区法院,围绕推进绿色金融协同发展、预防化解金融纠纷等问题开启法企恳谈会。随后,“融翠”绿色金融司法微工程启动,细化7项机制和14项服务措施,推动生态农业、绿色供应链、碳资产执行,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向绿色金融领域拓展延伸。

荣成市人民法院依托“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品牌,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多元解纷机制,建立从诉前调解、立案、审理到执行全流程绿色通道。

(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