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这家企业把矿石“体检仪”搬上生产线

2023-11-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探头一扫,就能为矿石“体检”,几分钟可拿出其所含物质成分的分析结果——这是威海栖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即将推向市场的在线矿石成分分析系统,该设备的核心专利已通过美国专利申请PCT阶段,预计明年年底拿到授权。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栖桐科技目前拥有60余款自研标准化产品、近30项技术专利。

      栖桐科技成立之初,主攻方向是气体、土壤、水质传感器,但在做精传感器的同时,栖桐科技将目光投向物质成分分析领域。“当前,国内的物质成分分析仪主要依赖进口,而且只能在实验室使用,使用条件严苛、成本高昂。”栖桐科技总经理李咏谙介绍,“我们亟需打破核心技术垄断,创造出一款软硬件和运维成本更低的国产替代设备,同时解决进口实验室设备不能进产线、效率不高、供应不稳定、数据不安全的市场痛点。”

      为此,栖桐科技通过与山东大学(威海)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引进高校科研人员加入公司研发团队,并于2022年获批设立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名来自核物理、应用物理、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博士组成研发团队,正式开始了在线矿石成分分析系统的研究。

      突破技术垄断,将成分分析仪器搬上生产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我们需要解决使用条件的限制,从实验室真空条件使用转变为在空气中就可以使用;其次,要突破X射线和半导体探测器的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教授、威海栖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刘晨介绍。

      目前,该产品可以直接用于矿石加工产线,实现了矿石分选、加工环节中无人值守与智能化联控,并且由于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率达到80%,性价比优势明显。同时,该产品已通过客户测试,让栖桐科技成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Si-PIN探测器供应商。

      在10月28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栖桐科技也凭借该项目荣获“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金奖;栖桐科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也在今年的山东省评优中成绩斐然。

      栖桐科技专注技术创新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的“硬核”支撑。“我们因业务拓展需要来到威海双创人孵化园后,得到了张村镇政府、孵化园、人社和科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从而能够心无旁骛搞科研,不断加快物质成分分析仪的国产化进度。”李咏谙说。

      未来,栖桐科技将继续依托产学研模式形成的人才优势与科研优势,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在智能化生产、制造过程中因核心技术导致的进口依赖,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