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 | 荷花池里的青春誓言:奋斗成就强国梦

2023-11-22 编辑: 宋倩

强国复兴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作为年轻人,我们要肩负起这一使命,为国家的繁荣和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应以“荷花”为榜样,出淤泥而不染,争做基层土壤的“荷花”,于荷花池里话青春,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

于荷花池里话青春,话的是“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定选择。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社会,踏入基层工作以来,我也曾迟疑于以我一人之力,如何能举全村重任,但我更是坚定的,我从不是一个人,我前方有引航指路的前辈,身后有举旗助威的村民,身旁更有“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榜样。我初到村时,只觉目之所及全是绿色,深入了解才知道,这片“绿海”是村支书用他的青春换来的。他退役回到家乡后,在广袤的农村开辟新的“战场”,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的共富之路。而今,他青春的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中,荷花池旁,已是正值青春的我。

于荷花池里话青春,话的是“不惧骄阳别样红”的勇毅前行。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近来,初任培训中,我在展馆中与无数将生命献给党和国家的青年战士对话,隔着一面墙,隔着一条无垠的历史长河,我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但他们对祖国的爱震耳欲聋。展馆中有一面墙,全是为国牺牲的英雄,最令我动容的是,有三分之一的墙面只有名字,他们甚至未曾留下一张照片,甚至是一张画像。而这些年轻英雄正如我们的荷花,荷花在骄阳下绽放,在暴雨中伫立,在万丛绿中献点红,年轻英雄亦是如此,他们在祖国最艰难之时挺身而出,在社会最动荡的时候英勇就义,在最年轻的时候为国捐躯。荷花池旁,也是正值青春的他们。

于荷花池里话青春,话的是“何处都不惹尘埃”的清雅淡泊。人当如荷,高山景行。荷花之素雅,从古至今广为赞颂,我站在荷花池旁,总爱将它与污泥对比,它于污泥中破土而出,却与污泥大相径庭。古语有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基层是个大熔炉,青年也是人生中塑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学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守住初心。征程漫漫未有期,初心不改梦归处,于荷花池里话青春,话的是正值青春的干部们。

荷花池里话青春,话的是千千万万曾青春、正青春、将青春的全体中华儿女的青春。荷花池里的别样青春,是永不落幕的青春。我们要珍惜它、把握它,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文登区泽库镇尹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荣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