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华钟:葛根汤跃居日本市场同类产品“销售冠军”

2023-11-23 编辑: 宋倩

      近日,走进威海华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华钟”)的生产车间,鲜少见到工人的汉方药提取物粉末生产线正在繁忙运作,葛根汤原料药材的切制、配料、提取、浓缩等工序,全程自动化、封闭化完成。同时,生产车间全部配备日本日立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对葛根汤生产过程的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及在线优化。

      

威海华钟工作人员在实验室进行检测实验。

      威海华钟总投资3.6亿元,主要进行生药加工及复方中药提取物粉末生产,由日本客乐谐制药株式会社投资建设,是临港区引进的第一家医药外资项目。

      正在生产的葛根汤是威海华钟的“明星产品”,常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等病症,深受日本市场欢迎。在客乐谐的40多款产品中,葛根汤的销量占据总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威海华钟生产的葛根汤更是日本同类型产品的“销售冠军”。

      “作为一家现代化药企,我们投资近3000万元,定制生产设备,近十道工序均使用自动化生产,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药效,这也是我们的产品热销的秘诀之一。”威海华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军说,药材提取利用率高达95%以上,可以满足日本最严格的海外制造业者认定标准。

      质检方面,威海华钟更是精益求精。在公司最核心的实验区,质检员正坐在仪器前,检验药品的甘草酸含量。相比日本标准,威海华钟的标准更加严格。

      “假设日本标准是1克中药粉末甘草酸含量在40mg—120mg,那威海华钟的标准则是40mg—80mg,实际检验中,我们则选取含量在60mg左右的粉末,这样保证药效更加稳定。”威海华钟制药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部长堀井周文说。不仅是有效成分含量,威海华钟的每一批产品都会在入库、前处理、成品等环节进行多次检验。

      生产线建成6个月以来,威海华钟2种汉方药已投产,4种汉方药验证生产完成,明年将上新小青龙汤、补中益气汤等18种汉方药,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后,每年将加工生产超500吨汉方药产品。“一期投产后,二期、三期建设将提上日程,我们的目标是将威海华钟打造成客乐谐集团在全球最大的汉方药提取物粉末生产基地。”林军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威晨 文/图 通讯员 孙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