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获得省级高质量发展奖励,威海这6家企业凭啥?

2023-11-23 编辑: 宋倩

      

      近日,《2023年获得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企业名单》发布,我市共有6家企业上榜,分别为新材料领域的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医养健康领域的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文化创意领域的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品旅游领域的荣成新锦成文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现代轻工纺织领域的山东迪尚职业工装集团有限公司。

      据悉,此次全省共有93家企业上榜,评选范围主要为新能源新材料等省“十强”产业中的重点企业,评选从经济效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社会效益5个维度设计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从每个重点产业中确定经济效益增长、吸纳就业不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效突出的前10名企业。

      细数我市这6家上榜企业,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是其共同特点。如万丰镁业10多年前还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微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镁合金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产品为美国哈雷、德国宝马等国际企业配套。

      “今年我们又新投产了250万件数字轻量化高强镁铝合金机车部件生产基地,改进传统铸锭冶金制备技术,大幅提高合金综合性能,同时降低了能源资源消耗等。在其带动下,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生产线接近满负荷运转。”万丰镁业总经理朱训明说。

      在医养健康领域,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今年也发展迅速。达因药业主打产品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销量连续20多年位居同类产品前列,立项儿童专用药40余项,覆盖儿童用药所有领域,今年企业还进行了生产基地智能化升级改造等。

      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则不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引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的管理模式,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目前拥有1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共34项成果转化。

      今年威海旅游持续火爆,“带火”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相关产业。“前10个月,华夏城游客量达到19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华夏城景区办公室主任宋芹芹说,华夏城今年抢抓旅游需求猛增的机遇,重新打造升级《神游传奇》秀,同时生态体验馆内新增《古道战狼》沉浸式场景剧等,为旅游注入“文化IP”,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荣成新锦成文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西霞口旅游区,今年也迎来史上最大客流量。乘船海驴岛海上游的途中喂海鸥、坐摩天岭跨海索道感受山海美景,去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逛山海动物王国,成山头打卡中国海岸东极地等,成为外地游客来威必打卡的内容。

      现代轻工纺织领域,迪尚职业工装集团也是行业的佼佼者。前不久,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3号馆,迪尚集团与3M公司战略合作暨产品联合孵化签约仪式举行,重点在职业工装等领域开展合作。据迪尚职业工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迪尚职业工装集团是迪尚集团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重要载体,是全国最大的职业工装生产和出口企业之一,今年在打造‘迪尚校园服’‘迪尚工装’ ‘迪尚医护’等多元化品牌上都取得了突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