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高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挺进“高端”

2023-11-23 编辑: 宋倩

      

      对禾木(中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来说,2023年无疑是个“转折点”:经过4个月的忙碌,禾木(中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产品线从10月底开始陆续投产,明年5月份将实现全部产品线平移。届时,国内首个神经介入产品生产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将在高区崛起,为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向高端升级和神经介入领域细分行业延链拓链发挥重要作用。

      禾木生物是高区商务部门跟踪多年的项目。“企业的研发和管理团队曾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支生物可降解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实力雄厚。当得知他们要创建一家全新的介入医疗器械企业时,我们就多次与其团队沟通,希望项目能够落户在高区。”高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事招商服务多年,高区招商人员深知企业在高区发展极具成本优势。它所指的是高区有以威高集团为龙头的一系列医疗器械企业,及其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此外,高区还建有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等检测机构可服务企业,将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为让企业安心落户,高区商务团队不断与投资方洽谈沟通,从投资方考察、发展空间准备到人员招聘、员工子女入学等各方面事无巨细为企业服务,坚定对方投资信心,终于使禾木团队确定在高区创业。2016年,禾木(中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高区火炬创新创业基地注册成立,基地免费为禾木提供了近7000平方米的发展空间用于项目研发和生产,耐心地等待“禾木”长大。

      专注于血管介入治疗与脑卒中全程管理的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禾木生物在7年时间内取得了16张产品注册证,并研制了国内首个颅内血栓抽吸导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将治疗产品费用降低50%。目前还有近十项在研产品,其中颅内药物支架以及颅内药物球囊正在申请国家创新产品,并双双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选择落户高区,不仅是因为区域产业生态环境优良,更是因为高区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禾木(中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基地相关负责人说。新生产基地的落成,是禾木成长的重要节点。为助力禾木新厂区快建成、快投产,高区管委从项目立项、用地选址、财政审查、施工许可办理等各个方面靠前服务,开辟多项绿色服务通道。项目建成达产后,导管、球囊、支架等产能将达到3万条,年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极大提高企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目前,高区着力打造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禾木生物项目的落地、发展壮大也是高区商务团队围绕主导产业、发挥产业链创新链优势招商的结果。

      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是全市重点培育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高区作为全市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规划了一条引进高端项目、落户高端企业、集聚高端人才、发展高端产业的特色之路。在推动禾木生物建设高端神经介入类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的同时,高区还加快推进威高—飞利浦合作项目,推动CT、磁共振、监护超声等高端医疗设备的本地化、国产化进程。这些项目的带动,也意味着高区医疗器械产业链中主要产品由传统低端低值耗材为主,向高端器械为主升级转变。

      日前,高区成立专门的工作专班,从主要经济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精准开展从政策研究、产业招商到项目推进、企业培育等全方位工作。目前已成功推动禾木医疗、洹球现代医药物流、世创医疗和科举药业4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引进多普乐、康一达医疗器械等6个项目顺利落户,还有10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如今,整个产业集群企业数已达200多家,预计今年产业产值将突破700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