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营商行丨“码”上办事!环翠区8100余户市场主体领取“企业码”

2023-11-23 编辑: 宋倩

      

      “客户扫一下码,就能查看登记信息和许可信息,那我们把‘企业码’打印在宣传册和产品包装上,就更方便产品推广和公司宣传了。”近日,在环翠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周女士拿着新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有了一个全新的设想。

      

市民正在环翠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纪哲/摄

      周女士的想法源于环翠区正在推行的“二码合一”改革。“二码合一”是指将纸质营业执照“二维码”与电子营业执照“身份码”的样式和内容统一,形成代表市场主体身份的“企业码”。通过扫码,可以查看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许可信息等。

      据了解,新设及变更营业执照事项的各类市场主体会自动生成“企业码”,经营者可将其打印在纸质营业执照上;已登记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二维码”仍可继续使用,经营者也可根据需要,申请换发“二码合一”的纸质营业执照。自今年5月1日起,环翠区已有8100余户市场主体领取了“企业码”。

      “二码合一”是环翠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环翠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紧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环节,瞄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创新实施了形式多样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多亏了您的耐心指导,原以为要办好几张执照才行,没想到增加一下地址就可以了。”日前,在鲸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民黄女士将一面写有“办事认真效率高,服务热情素质好”的锦旗送到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

      原来,不久前,黄女士因企业扩大规模,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到黄女士的需求后,为其制定了最优解决方案,详细介绍了“一照多址”政策。不一会儿,一张崭新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就交到了黄女士手中,引得黄女士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最大限度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环翠区积极实施了“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多点开展经营”的新模式,助力企业住所登记标准化。

      “以前,企业如果多区域开展经营活动,需要办理分支机构登记,费时、费事、费力。而现在,拥有多个经营场所的企业,可自愿申请‘一照多址’备案,节省了企业增设分支机构的时间和成本,降低了企业扩大经营的门槛和成本,让‘多点经营’准入更加便捷高效。”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以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