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媒眼

光明日报客户端聚焦威海:践行“一线工作法”,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023-11-27 编辑: 徐栋波

  11月25日,光明日报客户端以《践行“一线工作法” 山东威海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题,聚焦威海传承务实工作作风,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经验及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威海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四下基层”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传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理清思路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全力做好成果转化运用文章,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前不久,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威海华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塔桑尼亚桑给巴尔岛卫生部签订了合作协议。前后不到3个月,合作意向从口头落到纸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多亏了威海市商务局党员干部们出谋划策。

  不久前,得知企业的发展计划,威海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科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梳理了各类相关投资政策,拿出了一份投资建议,到华坦供应链现场办公,共同研究项目的投资方式、规划布局、配套服务等。为了推动双方合作尽快落地,党员干部们一边跟进合作进度,一边帮着企业跑部门、跑业务,为项目顺利签约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现有进度,预计明年一季度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公司负责人说。

  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们坚持问题导向,从“会场”到“现场”,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主动走下去,现场协调解决、推动工作进度,为发展扫清障碍。

  日前,一则喜讯从桃威铁路一线传来,列车更新项目通过国铁的采购招标,新的动车组即将到位。“有国资委的党员干部们帮着协调解决资金难题,项目推进十分顺利。”威海桃威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响应国家铁路局的要求,桃威铁路着手对列车组进行更新换代。了解到项目存在资金难题,威海市国资委主动走访,带着有关科室负责人现场“会诊”,深入分析桃威铁路财务状况,研究制定多种融资渠道,并到各金融机构现场推介,成功帮助桃威铁路争取到15年期总额4.8亿元的贷款,节约融资成本约5000万元,综合融资成本创威海市属国企融资利率新低,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为动车组如期“上新”提供了资金保障。

  调研下基层,倾听一线呼声,察实情、出实招,以切实的举措解决基层的急难愁盼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上个月,威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威海市司法局成立4个法治建设督察组,分别到环翠、文登、荣成、乳山四个区市开展实地督察调研。督察组成员与区市、部门、镇街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基层一线情况介绍,既全面了解掌握各地各单位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帮助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也虚心请教,将基层提出的可行性意见建议“打包”带回。“我们根据此次督察发现的部分单位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法治队伍力量薄弱等问题,形成了督察报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正在逐步推进落实。”威海市司法局法治调研与督察科工作人员介绍。

  让“脚力”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荣成市瞄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等7大产业链条,分别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每月开展“下午茶”畅聊、每季度举办“产业链沙龙”,主动倾听企业家声音,目前已研究解决制约产业、企业、项目发展的问题200余个,打通“一件事一次办”绿色通道,主动开展“上门办”“替你办”“周末办”等服务110余次;威海市检察院推行“县级干部联系大企业+检察官联系小企业”工作模式,围绕企业法治需求、面临的法律风险、涉法涉诉三项内容,联系企业128家,带回问题79项,逐个推动解决……(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