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获评2023年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

2023-11-28 编辑: 宋倩

      11月24日,由《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成都举行。这一次,我市迎来“双喜临门”——威海市连续四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荣成市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

      向海图强、逐梦深蓝 幸福更有动力

      今年以来,荣成市论盆上的“一桌最海鲜”让全国各地网友直呼“羡慕”,相继奔赴而来。目前,“一桌最海鲜”全网相关话题浏览量已超过千万人次。

      这种新鲜又实惠的“幸福味道”,源自“全国渔业第一县”的产业特色。依托资源禀赋,荣成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耕海牧渔,建设海洋牧场、蓝色粮仓。2022年,荣成市水产品产量达173.1万吨,连续40多年位居全国县级市首位。

      向海图强、逐梦深蓝,荣成市深耕出一条海洋食品产业链,培育了5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400多类海洋预制菜、海洋生物医药和保健品产品。在荣成市千亿规模的GDP中,养殖捕捞、食品加工、海工装备、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海洋三次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4.4%,并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眼下,荣成市聚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着力培育“5+2”七大产业链,推动装备制造、海洋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生共融、拥抱零碳 幸福更加靓丽

      大天鹅对栖息地环境要求很高。今年大天鹅再次从西伯利亚飞跃万里来到荣成,目前已超过5100只,绘就“一池天鹅舞”的美好画卷。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成市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生态环保治理,推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近年来,荣成市近海水质始终保持国家二类标准以上,55万亩海洋牧场每年固碳量2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万公顷;空气质量位居全省首位,每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

      建设零碳城市,是荣成对于幸福生活的全新追求。去年,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在荣成建成发电,正在建设的两台“国和一号”核电机组也将陆续试运行,荣成主城区明年就可实现核能零碳供暖,新获批的四台“华龙一号”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560亿度的绿电。核能、海上风电、光伏等组成的新型能源体系,夯实了荣成绿色低碳发展的“基底”。

      绿色低碳理念已融入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垃圾处理为例,荣成市每天生活垃圾从社区、村居就开始进行分类,然后集中运送到固废产业园。按照欧盟标准进行焚烧处理后,生活垃圾转换为电能和热能,烧剩的炉渣加工成环保建材,实现了处理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内外兼修、深耕精致 幸福更具底蕴

      今年,来荣成旅游的人数超2000万人次,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均创新高。乘胜追击,荣成最近又推出“冬游荣成·天鹅有约”“我到荣成过大年”两大冬季旅游品牌活动。

      不少游客点赞荣成,这得益于精致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荣成市建成了樱花湖体育公园等公共空间,100多个口袋公园、街心公园成为群众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同时,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配套房车露营地、网红打卡点等地,外地游客可就地租用荣成企业生产的房车,感受“一个房车梦”的深度体验。

      精致理念也融入到优化发展环境的全过程。该市以“城市合伙人”理念,面向荣成本土、外地来荣、荣成在外等各类群体,全面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20条政策措施等,设立企业家日,常态化举办“下午茶”畅聊、“金点子”献策、产业推介会等活动。

      在7月份举行的荣成房车产业季度沙龙活动上,荣成籍航空航天医学专家、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研究员肖华军回到故乡。围绕高原供氧的技术问题这一焦点,作为当代航空航天生理学领域领军人物、国内航空航天供氧生理与工程装备交叉学科权威专家的肖华军,与多家企业进行互动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今年以来,荣成市已开展院士专家“荣成行”及产业推介大会活动20场次,签约事项105个;新聘请19名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担任“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总数达到53名;举办“下午茶”畅聊活动60场次,建成2处“荣归故里城”和19处镇街“荣归故里”会客厅。

      信用融合、共建共享 幸福更显温度

      每天中午,城西街道城铁新区暖心食堂的巧厨娘志愿者们都会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就餐老人们面前。“年纪大了,能吃上现成的热乎饭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幸福。”86岁的老人岳贞德说。

      暖心食堂是荣成市实施的为老助餐志愿服务项目,以农村8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志愿+信用”的方式吸引志愿者参与食堂服务。在荣成,514家暖心食堂已建成运营,让1.5万名农村老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不止幸福食堂,作为首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成还把信用融入到共建共享的各个“场景”:

      ——在农村熟人社会倡树幸福新风。将村规民约细化成信用考核办法,对群众遵规守诺、参与村级事务等情况,全部以信用积分的形式体现,并设立农村信用基金,将“村民福利”变为“信用激励”,让崇德守信者既有面子、也得实惠。

      ——在社区陌生人社会打造幸福邻里。创新推进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协同、信用融合、网格支撑“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通过信用赋能,打通生产圈和生活圈信息壁垒,引导市民不仅在单位是好员工、好干部、好老师,回到社区更是好市民、好邻居、好榜样。

      ——在互联网社会搜索幸福课题。集成12345热线、智慧社区等15个线上线下渠道,组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对群众诉求“一网通办、即来即办”,对共性问题“问计于民、未病先治”,有针对性地办好民生实事和“微实事”。

      一城仁爱风、处处有温暖。据统计,在荣成市每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社会综合信用指数常年位居全国387个县级市前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文 通讯员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