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威海:把“问题清单”变为“办事清单” 以实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11-29 编辑: 徐栋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等重点课题,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到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办事清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11月27日,在南海新区小观镇的威海神农菌业有限公司,院内3个集装箱十分显眼,几位技术工人在四周忙碌,布置储物架,调试恒温设施、喷淋系统等。“这3间智慧化菇房,是镇上东西店子片区新上的产业项目,由村集体购置,神农菌业租赁使用,预计每个菇房年产榛松茸3000斤,年均可为村集体带来7.8万元的收入。”小观镇党委副书记殷一超介绍。

  在小观镇,“小蘑菇”正在长成致富强村的产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观镇党委深入辖区各村走访调研,了解到西店子村和东店子村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却苦于没有技术、项目,而神农菌业正在寻找场地扩大生产规模。镇党委主动牵线搭桥,探索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跨村联建新模式,引导两村整合资金,共同建设智慧化菇房,交由神农菌业实体化运营,既帮助企业解决了扩产之需,又为村集体带来了经济收入。

  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升调查研究质效,持续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虽已入冬,高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仍在区内各旅游景点忙碌着。邀请威海城市规划设计团队和李久太博士团队分别对高区两大海水浴场、小石岛景区进行规划提升;对接安徽一家城市品牌策划管理公司实地考察……瞄准“加快旅游服务提质升级,促进文旅产业发展”这一任务,高区正在对区内文旅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升。

  “在充分总结今年旅游工作经验基础上,我们发现游客对硬件配套和旅游业态有着较高的需求,所以我们请来了设计团队现场考察、拿方案,通过新改扩建停车场,新增储物柜、公厕等措施,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引进一些艺术馆、酒店等新业态,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高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效,避免因告知不全导致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经区全面落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将每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直观告知办事群众。11月27日,走进经区政务服务大厅,各楼层都摆放着事项办理明白纸或服务指南,上面将群众办理业务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流程写得清清楚楚。眼下,这样的便利已覆盖了全区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各地结合自身承担的业务编制了服务指南。

  经区了解到群众想要提高窗口办事效率这一需求,着眼办事全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同时发力,助推“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到实处,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多次跑”变“最多跑一次”。

  让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市结合实际探索新经验、新做法,集众智、汇众力,把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共享治理成果。

  10月15日,荣成市崖头街道华侨社区广场,“幸福里1号”社区集市开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爱心商家等30余家共建单位现场“摆摊”,有电动车保养、家电维修、免费理发等公益服务,还有公安局、人社局、中医院等部门,开展反诈宣传、技能培训、中医义诊活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大部分需求。

  如今,“幸福里1号”社区集市已成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重要载体,不仅能为居民解决大部分“麻烦事”,还新挖掘了社区通、小巷管家等“社区能人”200余名,累计解决问题760余件,逐步引导形成“有问题找社区”的良好氛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