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媒眼

《人民法院报》聚焦威海乳山法院: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见效

2023-11-29 编辑: 徐栋波

  近日,《人民法院报》以《乳山法院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见效》为题,聚焦乳山法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经验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近年来,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作用,紧扣“联”“动”“畅”三字诀,积极探索府院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府院”各自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防控社会风险等方面的职能优势,以“加法”联动,实现“乘法”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延伸服务促“联”
  协同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根据贵院司法建议书内容,经认真研究,我局已初步拟定《进一步规范海景房销售秩序通知》,部署并落实相关工作如下……”近日,乳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乳山法院发来的司法建议作出回复。

  此前,乳山法院在审理购房业主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等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发现交易中仍有诸多不规范销售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海景房销售市场的秩序,致使纠纷频发。

  随后,该院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规范管理销售、执行签约、网签备案、预售房屋等行为,持续强化行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

  为构建多部门联动、源头解纷新局面,乳山法院延伸司法审判职能,不断健全信息沟通和线索移交机制,通过强化类案及典型个案的数据梳理、分析,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司法建议或专项报告,不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系统思维谋“动”
  协同破解企业破产难题

  “感谢乳山法院为我们解决了拖欠10年的工资社保。”近日,600多名船厂职工陆续收到了拖欠近10年的工资社保,滞留码头近10年的船舶顺利起航,船厂厂区随即全面复苏启用。

  这意味着乳山船厂破产清算案件圆满审结。在该案中,围绕如何全面解决船厂问题以破解案件僵局,乳山法院坚持系统思维,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多措并举落实船舶“转关方案”:

  牵头协调第三方所有的四艘在建船舶的再转让、再利用,为船厂争取现有破产资产之外的资金,解决主要矛盾,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相关部门、法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在威海地区设立首个政府牵头成立的专项破产费用基金,有效解决了船厂破产程序启动难的问题;充分运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阿里破产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云端赴会”为线上债权申报与审核、网络表决、发布公告、网络拍卖等程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成为威海地区首个使用“阿里破产管理平台”召开债权人会议的法院。

  以内外兼修保“畅”
  协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

  司法查封土地使用权处置周期较长、清理难度较大,尤其是在实际处理过程中经常遇到同一家企业不动产被多家法院同时查封,导致执行难以推进的情况。

  远大可建公司执行案件就是其中的典型。

  为有效破解相关案件分散、财产处置难的司法困境,乳山法院在能动司法理念的牵引下,准确把握内力与外力的关系,内外协同,将案涉232979平方米闲置土地“化零为整”,由金融机构统一接收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抵偿部分债务。

  在此基础上,通过多部门联动,立足存量挖潜,统筹研判各方最大利益、土地规划等多方面因素,案涉土地最终被政府招商项目鹏程麦克斯公司接手,至此案件顺利执结,真正实现“闲置用地”向“发展流量”的转变。

  针对该案执行过程中反映的问题,乳山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与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盘活利用司法查封闲置土地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部门及时掌握司法查封闲置土地现状,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