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这个冬天,荣成如何打造“大天鹅”城市超级IP?

2023-12-06 编辑: 宋倩

      今夏,一张张威海打卡照火遍全网。随着雪花飘落,威海又开启了“天鹅季”,打卡照也有了“新主角”——大天鹅。正如临沂游客薛淇所说:“有了大天鹅的威海,美得像童话一样。”

      每年冬天,一万多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大天鹅不远万里来到荣成。展翅翱翔的大天鹅,不仅给荣成带来了生态、文旅双赢的“天鹅效应”,也成为这座城市的超级IP。

      这个冬季,大天鹅的“文章”将如何书写,又有何新意?记者获悉,荣成市已经启动了天鹅艺术季,推出天鹅写真之旅、冬季恋歌之旅、冰雪奇缘之旅等主题线路,打造多元冬季旅游消费场景,持续叫响“天之尽头·天鹅海岸”文旅品牌。

      是冬日“顶流”,也是城市名片

      11月30日这天,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畔飘起鹅毛大雪,摄影爱好者、直播网红、各地游客齐聚于此观赏大天鹅。

      从10月15日首批大天鹅飞抵开始,金龄·天鹅湖民宿工作人员徐诗舒就拍起了“天鹅日记”系列视频,实时更新大天鹅数量和动态。她说:“今年除了大天鹅依旧优雅,满满的天鹅元素也很有看头。”

      荣成市已启动天鹅艺术季。

      徐诗舒口中的“天鹅元素”在荣成随处可见。沿着荣礼路、环湖路往天鹅湖行进,就会发现各种大天鹅造型的指示牌、文化长廊、路面彩绘等。如今,这两条路已经被打造成了“天鹅主题公路”,观天鹅、赏天鹅、拍天鹅,氛围感十足。

      早在去年7月,荣成市就发布了“天之尽头 天鹅海岸”全域旅游品牌,并推出全域旅游品牌IP形象——“天鹅家族”一家五口,大天鹅亲昵可爱的形象深入人心。今冬,天鹅元素更广泛地融入该市公共设施领域。除了主题公路,荣成市正在建设天鹅观景平台、天鹅雕塑等城市景观,丰富天鹅文化标识。

      作为闪亮的城市名片,荣成大天鹅“飞”向全国。在11月24日的“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荣成市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威海市副市长、荣成市委书记徐明在主旨发言中这样说:“我想透过大天鹅这位荣成的老朋友,与大家分享建设‘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的几点感悟。”

      “坐拥得天独厚的天鹅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其打造为城市超级IP,让‘天鹅热’不断擦亮城市品牌。”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洪臣介绍,今年将冬季旅游活动品牌确定为“冬游荣成·天鹅有约”,将策划推出30余项冬季文旅活动。

      眼下,由城铁荣成站开往烟墩角的“赏天鹅公交旅游专线”也正式开通,游客可乘坐观光巴士“一站式”直达烟墩角等地观赏天鹅、品尝渔家美食。除了推出天鹅主题公路、樱花湖体育公园等天鹅打卡点,该市还推出赤山、槎山、鸡鸣岛悬崖咖啡厅等登山赏雪点及“最佳发呆点”。

      向全国游客发出邀请,和天鹅一起过大年

      大天鹅带火了“天鹅经济”。以天鹅湖所在的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为例,上个“天鹅季”就吸引观赏游客21.3万人次,文旅收入达1854.6万元。今冬,荣成市向全国游客发出了“到荣成过大年”的邀请,“赏天鹅过大年”成为一大特色。

      入冬后,金龄·天鹅湖民宿迎来旺季。每周,都有各地游客入驻,房间预约已排到了2024年春节。11月29日,这里举办了一场“听见山海·天鹅音乐荟”。民宿负责人王建忠说:“过年期间我们将举办特色非遗、胶东美食体验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天鹅湖过大年。”

     

 俚岛镇烟墩角村。

      距离天鹅湖不远处的俚岛镇烟墩角村,是一座被大天鹅带火的小村庄,单日客流最高时达2万人次。目前,烟墩角已开设渔家乐、精品民宿60多家,今年新增数量达10家,三分之一的村民都端起了旅游“饭碗”。

      中午时分,“赵姐渔家乐”里香气弥漫。老板于海洋端出了刚出锅的大黄米面馅饽饽,院里的淡晒风干鱼也挂得满满当当。34岁的于海洋在烟墩角长大,因“天鹅热”回到村里开办民宿。除了经营民宿,他还推出了淡晒风干鱼等特色产品,每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

      离“赵姐渔家乐”不远处的渔家小院民宿,是于海洋新打造的得意之作。这些天,他又在忙着为小院“上新”,新增了供暖等设施。于海洋说:“游客来咱这过大年,不仅可以赏大天鹅,还能住上胶东民宿,吃上地道的渔家菜。”

      据了解,荣成市已策划了天鹅写真之旅、冬季恋歌之旅、冰雪奇缘之旅等5条特色旅游线路,吸引自驾、摄影、美食爱好者等不同客群。在元旦至春节期间还将推出“我到荣成过大年”系列活动,举办春节晚会、作品展览、非遗展演、送春联等系列文旅活动,引导各文旅企业推出系列优惠活动。

      不仅赏天鹅,更要讲故事

      天鹅湖畔的大天鹅科普馆,是游客们钟情的打卡地。从成都回乡后,刘鹏就在大天鹅科普馆为参观游客讲解有关大天鹅的知识、大天鹅与荣成的故事。为更好地解答游客们的问题,刘鹏一有时间就上网查找资料、收集故事。科普馆里,最受欢迎的要数VR体验项目。游客戴上VR眼镜后,就能以一只大天鹅的“视角”来感受美妙的越冬之旅。

      “入冬后人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孩子来到这里研学,最多时一天能接待几百名游客。”刘鹏说,大天鹅科普馆刚刚新增了“艺术圣灵”部分,讲述了除大天鹅之外,还有哪些珍稀鸟类也把荣成作为“第二故乡”。

      

天鹅海湾雪景如画。

      如今,总面积1675公顷的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都会有超过7000只大天鹅来此越冬,这里是国内最大的大天鹅种群越冬栖息地之一。

      为给这些洁白精灵以“家的温暖”,荣成市出台一系列保护大天鹅的规定,并成立天鹅湖保护站,加强对大天鹅迁徙动态监测和保护。截至目前,荣成市先后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21个岸线修复项目,“天鹅卫士”“天鹅爷爷”等感人故事不胜枚举。

      这个冬天,荣成市还将推出天鹅摄影大赛、抖音话题赛等多项主题活动,将大天鹅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11月25日,荣成好运角大天鹅摄影作品济南巡展开幕式在省文化馆举行,60多幅人与天鹅和谐相处的摄影作品,吸引游客驻足。济南市民刘女士说:“孩子们看到这么美丽的大天鹅就挪不动步了,很想到荣成亲眼看一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张晓娜/文 记者 朱春晓 通讯员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