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将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3-12-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大伟 殷玉鹏)12月6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在统计法治宣传月期间的工作安排,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由来、原则以及统计数据的保密规定进行答疑。

      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俊说,2023年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也是全国“八五”普法中期督导年,12月份为统计法治宣传月。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部署要求,市统计局认真制定全市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开展以纪念《统计法》颁布40周年活动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活动。具体安排“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举办一场统计法宣传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一次“统计法在我心中”征文线上展评、发表一篇署名文章。

      “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成为我国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统计法律。《统计法》的颁布有效保障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开始走上法治轨道。”市统计局副局长丁校宁介绍说,40年来,我国的统计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统计数据在国家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法》的出台和实施,为我国统计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和规范,为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可信提供了保证。

      《统计法》明确了五个基本原则,即公开、公正、科学、权威和服务。对统计数据保密,《统计法》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应当保守统计秘密,不得泄露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在履行统计工作职责时,应当保守统计数据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秘密,不得违法利用统计数据。为配合《统计法》的实施,中办、国办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配套文件,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统计保障。(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