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多措并举推动人防工程精细化管理

2023-12-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文欣)12月6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人防工程精细化管理有关情况。

      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张美妮介绍,多年来,我市人防工程人均建设面积一直位居全省前列,为加强管理,国动办以“资料电子化、位置数据化、状态影像化、统计图形化、应用便利化”为总抓手,引进技术、创新模式,搭建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新平台,推进人防工程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人防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推动工程普查智能化,我市不断创新方式,在工程竣工时利用便携移动端对人防工程信息进行现场录入与保存,实现普查数据全采集,工程资料电子化,工程内部、重要口部远程监控可视化。骨干工程采用专线一对一,结建工程借助市住建系统红色物业和大数据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可调取安全隐患预警等实时数据、状态影像,提升人防工程运维和日常管理能力。此外,以工程数据库为主体,提供多条件、自定义、多样式的人防工程数据查询分析。将人防骨干工程、结建工程分区域、分类型、分规模,建立数据三维模型,疏散基地、重要目标等通过设置360度全景AI智能摄像头,增加语音互联,实现可视通信全覆盖。

      在提升人防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方面,市国动办与市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人民防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协同共治的通知》,落实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任务。建立网格员巡查问题报告机制、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和防空人员疏散组织引导机制,网格内基础信息实行动态跟踪,平台统一调度,做到“接呼即办”,提高人防工程平时管护水平。

      我市还通过统筹各类资源,共建工程网格化体系。统筹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体系,把全市人防工程划分260多个网格,将人防工程设施安全维护巡查相关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依托市住建系统红色物业管理建设与大数据平台智能管理的独特优势,创新单元网格管理法,设置“一长五员”,定职定责、定期培训。成立社区防护单元网格管理小组,全面组织城市人口疏散。严格管理重要数据,一张图展现全市人防工程分布、种类、等级、疏散掩蔽能力和网格区域管理。

      市国动办人防管理科副科长张镇超介绍,我市是国家二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根据《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批准的地面建筑物总面积8%的标准建设防空地下室。

      人民防空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人民防空战备职能的重要保证。市国动办协调联络与督促指导科科长邵瑛琦介绍,经多年建设,我市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人防宣教之路,升级人防宣教场馆,将“人防体验馆”等人防宣教场馆,注入“国防动员”、“军事设施保护”等新知识、新元素,打造国防动员宣教新阵地。在全市已有的9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中充分融入国防动员知识,打造集参观学习、休闲娱乐、特色教育于一体的国防动员宣教模式。依托人防宣教“五进”工作,让国防动员宣教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