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便民利企硬招实招守护群众安宁

2023-12-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泽瀚)12月14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平安威海有关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通过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会巡防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优化便民服务平台等多项措施,守护群众安宁。

      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聚力盗抢等侵财小案,市公安局今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为期一年的“铁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活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除斑2023”专项行动,成功侦破重点案件9起,端掉传销窝点198处,清理遣散传销人员908人。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昆仑2023”、打击食品犯罪“两超一非”集中破案攻坚等专项行动。

      我市公安机关以防为先,不断加强社会巡防工作。市公安局科学划定“1、3、5分钟”快反圈,组建无人机空中巡逻组和PTU巡组,发动保安、社会力量全力开展“平安守护”。根据全市治安特点,组织开展多轮次治安夜查统一行动,整治问题单位、场所,查处现行违法行为,并围绕枪支弹药、散装汽油、管制刀具等危爆物品开展起底式大排查行动。

      “针对近岸溺水事件高发的实际,我们建立了‘无人机+救生机器人+视频监控+沿海船艇’四位一体近岸救援体系,先后实施救援24起、救助遇险群众31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晓飞介绍。

      我市公安机关以治除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围绕服务“旅游经济”,市公安局在重点景区、游客驿站设置联勤工作站和执勤点,为游客提供治安救助、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严格落实“排查、评估、化解、流转、回访”闭环管理措施,累计排查各类矛盾隐患7792件,化解率达95%。

      聚焦城区道路安全,全力抓好重点区停车整治攻坚和电动车综合治理,在网红打卡地、景区增加停车泊位2421个,劝导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4万余起。“针对‘无处停车’‘乱停乱放’等关键问题,我们会同国资委、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创新开放共享措施,加快推动停车信息的实时传输和交换共享,切实提高车位统筹利用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涛介绍。

      我市公安机关以实利民,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升级优化“威海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上线“服务企业直通车”栏目,将娱乐场所备案、船舶修造备案等16项涉企服务项目进行整合,并集合户政业务、交管业务、出入境业务等高频业务事项,不断丰富“掌上办”业务范畴,目前159项业务实现“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

      “我们还上线了‘服务导航’板块,拓展涵盖144处公安服务网点的‘电子地图’,实现‘一键查询’‘一键导航’等功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政委于建虎介绍。

      同时,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办事网点“扩点”行动,建立无人“智慧警局”“无人车管所”等24小时自助服务区15处,推行公安交管服务“社会代办”。

      此外,积极落实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创新推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和“项目警长制”,实体化运行民生诉求办理中心,累计推动解决问题89件次。(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