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华网聚焦威海:以信用为基石推进美德建设

2023-12-15 编辑: 宋倩

      

      12月14日,新华网以《文明中国丨山东威海:以信用为基石推进美德建设》为题,对威海以信用建设促道德提升,探索信用威海与美德威海相互赋能的实践路径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孩子们都上班,小孙子也去上学了。我平时也没啥事,就经常参加社区里的‘信用+’志愿活动,帮大家干点实事,还能挣点信用积分。”居住在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的张秀莲老人一大早就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参加“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玉兰花DIY活动。

      张秀莲老人一边折纸一边介绍,参加活动的楼宇管家、小巷管家们需要用诚信积分来兑换此次活动的入场券,这对志愿者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威海市以信用建设为着力点和切入点,聚力构筑全方位保障推进体系,努力推动信用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生产生活,以信用建设促道德提升,探索走出一条信用威海与美德威海相互赋能的实践路径,“信用威海”入选山东省改革品牌,近年来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一直稳居前列。

      作为首批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威海市先后出台《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威海市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若干措施》,在劳动保障、工程建设、商务流通等65个领域建立了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在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为美德建设提供了有效制度支撑。

      此外,威海市还建立了威海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公共信用信息两个平台,健全市县两级“分级归集、共享交换”的数据归集机制,为47万市场主体和290万常住人口全部建立信用档案,累计归集信用信息2.79亿条。同时,把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信用建设结合,持续推行美德信用“五进”工程,基本覆盖全市农村、社区、学校、机关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信用建设嵌入基层治理全领域、各环节。

      在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的年度信用建设表彰大会上,村里的“诚信之星”拿到了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大米等信用奖品。“俺们村人人都争当志愿者。”村党支部书记宋中收高兴地说,村保洁员制度取消了,但每次一组织卫生大扫除活动,就有120多位志愿者参加,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的热情高涨。

      据了解,威海市把信用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体推进,探索推行“志愿+信用”工作模式,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整体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目前,威海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84.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9.1%,基本上家家都有志愿者,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彰显着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

      2018年,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推出信用“海贝分”,共分6个等级,其中A、AA、AAA级分别对应良好、优秀和模范。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行为可以加分,行政处罚、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等失信行为将被扣分。

      让诚信可“变现”,让守信者得实惠。今年以来,威海市面向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市民发放40万元信用消费券,共发放39197张消费券,激励市民守信的同时,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据了解,目前,威海市已出台信易游、信易购、信易贷等惠民政策66项,先后打造信用超市、暖心食堂、信用商圈等3000多处应用场景,全市信用受益人群达41万余人次,“守信者得实惠”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