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即将启动

2023-12-25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大伟 殷玉鹏)12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我市清查阶段工作顺利完成,经济普查登记阶段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市统计局副局长丁校宁介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次国民经济“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对于全面摸清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投入产出情况等。

  普查登记方法是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全面调查。个体经营户由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从多套个体经营户样本中,确定一套作为最终样本,进行抽样调查;对投入产出调查单位采取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普查登记包括前期准备、数据采集与报送、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等四个方面。目前,第五次经济普查登记业务培训、入户登记宣传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当中。

  本次普查首次新增了数字经济内容。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刘俊说,数字经济调查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由统计部门负责调查,另一部分由金融、铁路等部门自行组织开展普查。数字经济范围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共5个大类。数字经济调查能系统反映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结构、效益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和经济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统计参考。

  “全国经济普查五年开展一次,参加经济普查既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也是一份光荣,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如实填报。”刘俊说,《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中明确规定,各级普查机构及普查人员将对被调查单位所填报的普查数据严格保密。这些数据信息仅用于普查目的,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如果普查人员来到你身边,请你准备好营业执照、财务报表及其他生产经营资料,依法配合普查登记。(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