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举办“链动未来 智造文登”汽车产业合作推介会

2023-12-27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12月23日,文登区举办“链动未来 智造文登”汽车产业合作推介会,旨在展示文登区百亿级汽车机电产业集群优势,加强与国内汽车企业交流合作,招引配套项目、优化投资环境,向外部企业释放更多合作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文登汽车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推介会上,文登区政府与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电动轻卡用智能化锂电池PACK研发及产业化、世华光电子光学模组研发生产、新能源旅居车底盘研发等项目集中签约。来自中汽华轮、奇瑞新能源、比亚迪商用车等国内知名汽车产业及研发机构负责人,与文登区汽车产业的企业家们举行座谈交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讲座。

  文登是一个因工业而兴的产业之城。目前,文登区工业门类达27个,工业企业总数达2500多家,涵盖铸造、锻造、机械加工、电解液、接触板等品类,可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配套保障。依托良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文登区抢抓“双碳”战略落地机遇,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通过引上游、抓龙头、带配套等举措,全力打造新能源和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

  “我们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培育了以整车制造、空气悬架系统、锂电池添加剂材料为优势的特色产业链条,聚集了曲轴连杆、动力控制、车用线缆等12大类、18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文登区副区长王建超介绍,去年,文登区新能源和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80亿元。

  在政策支持方面,文登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争牌夺奖、上市挂牌、技改升级。比如,对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项目,单个企业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重大投资项目的扶持不设上限,一事一议,旗帜鲜明地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最大限度让利企业。2022年,文登区共兑现奖补资金5753万元。

  为助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登区成立汽车机电产业工作专班,以专班统筹资源联动、服务产业发展,对来文登投资的汽车产业项目实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提供全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确保项目建设“一路绿灯”。

  “我们将把汽车产业作为助力工业倍增、实现工业振兴的主攻方向,加快构建链条完善、优势突出的产业生态,着力向新能源汽车、改装车、房车等方向延展,沿链聚拢50家以上企业,全力助推产业链做大做强。”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通讯员 张斌 郭彦成 孙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