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观赏大天鹅、品尝海鲜大餐、体验特色民宿……这个冬天,开着房车游荣成

2024-01-05 编辑: 宋倩

      2023年12月25日,为期三天的“开着房车游荣成(冬游篇)”活动启动,结合“冬游荣成”系列品牌产品、主题线路、优惠政策和一桌最海鲜、一个房车梦、一池天鹅舞、一腔故里情、一城仁爱风“五个一”主题活动,邀请部分媒体记者和自媒体房车达人组成体验团,驾乘房车冬游荣成,亲身体验“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的独特魅力。

      驾乘房车 畅游千里山海

      房车车队从荣成市区出发,沿着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一路向北。

      当行驶到寻山街道青鱼滩村时,一段美丽独特的“彩虹公路”吸引了众人目光。一侧是绵延山脉,一侧是碧波大海,红色与绿色的滨海步道左右相称,黄色隔离线点缀其中,俯拍整条公路,就像一道巨大的彩虹铺在山海间。连片的大海、沙滩、绿植串起荣成旖旎的滨海风光,驾乘房车实地体验,满目皆是美景。

      

      房车车队行驶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

      旅途中,各旅游驿站成为自驾游客的歇脚首选,也是一道最能体现当地特色的靓丽风景线。车队继续前行,来到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北部小五队瑞泽·海驿站,在观景台上凭栏远眺,一望无际的大海,烟波浩淼,浪涛激荡,令人心旷神怡……大家不停地用手机和相机记录着眼前美景,流连忘返。

      小五队瑞泽·海驿站房车营地内停放着一排崭新的房车,走进房车内,两室一厅布局,透过落地窗,金色沙滩、碧蓝大海尽收眼底。“驿站的设计非常适合家庭或三五好友游玩,在房车里打开窗户,吹着海风,听着涛声,令人向往。”自媒体人杨淑平十分兴奋,“作为一位新威海人,在这里感受到了难得的轻松和惬意,以后要带家人来住上一晚,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放个假。”

      “房车营地主要为年轻人打造,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住宿需求。”驿站房车营地负责人曲壹慧说,目前有固定式房车营位29个,2023年夏天旅游旺季,几乎天天爆满,深受游客欢迎。

      据介绍,房车露营很适合一家人住宿游玩,营地也在不断提升改造,相继推出了儿童乐园、体验沙滩等功能区。后期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策划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露营活动,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荣成的“房车热”和当地房车产业发展不无关系。目前,荣成市拥有规模以上整车生产企业10家,零部件配套企业50多家,其中康派斯房车、嵘野房车等6家企业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2022年,荣成市各类房车产量达到1.7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房车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产量占全国30%,出口量占全国70%。

      在房车生产企业带动下,相关配套产业快速成长,荣成拥有各类配套企业50多家,涌现出雅丝佳房车家具、盖路普户外等规模以上企业,房车本地企业配套率达到60%。

      为推动房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荣成市成立了房车产业链工作专班,将生态链思维融入产业发展。目前,“中国房车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已被列入山东省首批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入库培育项目。同时,融合房车露营、休闲运动、海鲜美食等消费业态,深入开展“房车+”新业态培育。此外,荣成市还计划建设“中国国际房车露营公园”“中国房车博览中心”,举办“世界房车旅游大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荣成房车品牌。

      海鲜盛宴 “荣成味道”香飘四方

      “这款淡干海带产品,最大程度保留了海带的营养成分,十分适合家庭日常食用,而且价格实惠……”走进海洋时代威海特产好品云仓展厅,云仓运营总监宋吉新热情地向众人介绍海洋预制菜产品。现场产品琳琅满目,有即食小海鲜等近千种海洋预制菜产品、名优干海产和土特产。

      海洋时代威海特产好品云仓汇集威海地区数百家企业、近千种名优干海产、土特产于一体,云仓综合体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包括好品云仓超市、海藻科技文化馆等。自2023年6月份开业以来,慕名而来选购荣成海洋预制菜产品的游客一直不断。

      投资海洋时代威海特产好品云仓的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产品养殖和精深加工的传统企业,拥有1.5万亩海带生态养殖基地。借助大天鹅旅游发展机遇,该企业投资500万元,改造提升原海产超市,打造威海特产好品云仓,作为强化旅游产业链购物环节的重要支点,促进海洋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效带动旅游消费。

      “我们看准了荣成海洋预制菜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云仓,希望更多人因为美食结缘荣成、走进荣成。”宋吉新说。

      如今,荣成市海洋预制菜企业达400多家,研发生产千余种“即食、即配、即热、即烹”海洋预制菜产品,形成了荤素食搭配、主辅食融合、南北菜兼顾、国内外皆宜的多品种、多风味海洋食品体系,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冬赏天鹅 做活“天鹅经济”

      赏天鹅是冬游荣成的最大热点之一,冬日的天鹅湖越发热闹起来。体验团来到天鹅湖西侧观赏点,只见天鹅或独自栖息湖面,或两三嬉戏打闹,或仰头振翅、踏浪起飞。岸上架满了摄影爱好者的“长枪短炮”,游客们也纷纷拿起手机记录宜人景色。

      大天鹅已经成为荣成冬季旅游的靓丽名片,也是很多游客来荣成“打卡”的首选。“在天鹅湖,能近距离欣赏大天鹅的美,我们收获了不少惊喜。”江西游客鲍哲辉趁着假期,专程和朋友来天鹅湖“打卡”,看到水中游弋的大天鹅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倍感惬意,“不虚此行,以后有机会还要带家人再来一次荣成。”

      沿着荣礼路、环湖路向天鹅湖行进时,可见各种大天鹅造型的指示牌、文化长廊、路面彩绘等。如今,这两条路已经被打造成“天鹅专题公路”,观天鹅、赏天鹅、拍天鹅,氛围感十足。荣成市还发布了“天之尽头 天鹅海岸”全域旅游品牌,推出全域旅游品牌IP形象——“天鹅家族”,一家五口亲昵可爱的形象深入人心。

      为让大天鹅有更好的栖息环境,近年来,荣成市先后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21个岸线修复项目,通过人工增殖大叶藻、实施湿地修复工程等措施,让大天鹅在荣成舒适越冬。

      大天鹅的到来,不仅为冬日城市增添了一抹灵动,也带火了“天鹅经济”,赏天鹅、住民宿成为不少游客的热门选择。

      距离天鹅湖不远处,成山镇落凤岗村的三梦季·心屿美宿,是一家被大天鹅带火的网红民宿。走入民宿,房间装饰体现出浓浓的渔家风情。站在客房窗边,抬眼远眺,目之所及尽是辽阔大海。

      “2023年夏天,我们基本上天天爆满,本以为冬天会进入淡季,没想到大天鹅再次让民宿火了一把。”三梦季·心屿美宿负责人张凯说,这个冬天,来天鹅湖“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民宿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凭借“冬赏天鹅”这块招牌,荣成旅游实现四季常旺。上一个天鹅季,仅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就吸引游客21.3万人次,文旅产业收入超1800万元。

      聚才集智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感谢成山镇积极为我们协调,让我们在抓项目进度中没有后顾之忧。”

      “你们尽管提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

      在成山镇“荣归故里”会客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下午茶”座谈会正在进行。山东农旅发展集团儒行·山海湾民宿项目负责人唐守权与成山镇工作人员围绕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现场沟通对接,畅聊未来发展。

      作为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引来的项目之一,儒行·山海湾民宿项目计划在成山镇礼村、小石家泊村、小西村投资4000万元,打造119栋精品民宿,形成高端民宿聚集区。目前项目推进顺利,已完成5栋民宿,并于2023年11月正式营业。

      唐守权当天特意感谢的,是成山镇协调解决项目运营中心和办公场地用水用电问题。“有了成山镇‘荣归故里’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的协调,我们及时通上水电,保证了正常办公。”唐守权说,在工作专班的支持下,他们专注于民宿建设和游客接待,将更多精力用于民宿品质提升,没有后顾之忧。

      成山镇“荣归故里”工作专班负责人赵尊强介绍,企业负责人与镇上工作人员会定期聚在一起座谈畅聊,为企业纾难解困。在成山镇,“荣归故里”会客厅逐渐成为政企间交流的桥梁,在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引进资金、政策解读、人才汇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荣成市委“荣归故里”计划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荣归故里”计划实施以来,荣成市“三畅三聚”荣成在外、外地来荣、荣成本土人才,建设镇街“荣归故里”会客厅,常态化开展“下午茶”畅聊、“金点子”献策等活动。

      截至目前,荣成市已为46名企业家发放了“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开展70多次“下午茶”畅聊活动,累计解决各类涉企问题500多件,将27条“金点子”纳入荣成市委市政府决策。

      “志愿+信用” 文明乡风徐徐来

      当房车缓缓驶入俚岛镇烟墩角村,除了洁白的大天鹅外,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者更引人关注。

      体验团走进烟墩角村游客密集的大天鹅观赏区,正在清理路上垃圾的志愿者曲桂芳说:“最近游客很多,每天我们都要到村里几处人流密集区域,及时清理垃圾,给游客一个舒适的观赏环境。”村委会发起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既能干有意义的事,还能提高信用分,我立马报了名。”曲桂芳说。

      在烟墩角村,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村民生活日常。“通过‘志愿+信用’,村庄治理变得更有条理。在我们村,只要为村集体出力,都会有信用积分。”烟墩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曲学军说,在“志愿+信用”制度激励下,全村人的积极性被激发,整个村庄焕发出新活力。

      如今的烟墩角村,一道道投身志愿服务、诚实守信的身影,正温暖激励着村里每一个人,文明风气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据统计,在荣成市,每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者总人数超20万人,社会综合信用指数常年位居全国387个县级市前列。随着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全面普及,荣成城乡发生了从内到外的深刻变革,农村不文明行为大幅下降,社会矛盾大幅减少,真正打通了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殷玉鹏/文 通讯员 李钟芸 彭雪梅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