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家门口上好园 优质教育再“提标”

2024-01-09 编辑: 徐栋波

  编者按

  百姓的迫切需求和期待,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2023年,我市继续贴近群众需求,实施20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加群众的获得感。今起,Hi威海客户端推出“幸福2023——重点民生实事大盘点”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我市民生建设的成绩、为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我市持续完善教育设施,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优质幼儿园占比分别达到95.7%和87.5%,均居全省第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6.5%,居全省第二。“在家门口上好园”正成为更多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来源。

  ■项目内容

  持续完善教育设施,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新建中小学1所、幼儿园3所,投入使用幼儿园6所,各学段累计增加学位3780个。

  ■民生现场

  家门口上好园 家长安心放心

  1月3日早上7时40分,位于嵩山街道的环翠区玉兰幼儿园牡丹分园门口渐渐热闹起来。在熙熙攘攘间,市民梁建娜牵着女儿的小手缓步走来,她先是跟迎接在校门口的幼儿园教师打了招呼,然后轻轻拍了拍女儿的头,目送孩子跑进幼儿园跟小伙伴有说有笑地开启新一天的生活。

  玉兰幼儿园牡丹分园是去年9月份投入使用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4334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按照《山东省幼儿园分类认定评估细则》标准,配备9个班级,可提供280个学位。幼儿园班级活动室设有电子琴、一体机、直饮机、消毒柜等设备,开放式图书区及多功能活动厅可满足幼儿室内活动需求,丰富的户外活动区域可供幼儿自主游戏,满足探索、学习和发展需求。

  家门口新建的高标准、高质量幼儿园,一开园就受到了周边小区家长们的追捧。“从出家门到进幼儿园,徒步也就五六分钟,真的是下个楼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了,非常方便。”如今,孩子已经在幼儿园上小班4个多月,梁建娜对幼儿园的环境和教学质量越发满意。“此前幼儿园举办过开园活动,当时入园的第一感受就是很舒适。”梁建娜说,园内不仅随处可见水墨晕染作品、宝象纹等传统文化元素,而且在公共环境创设区域,摆放有老师带领孩子们自由发挥绘制的作品,虽然作品晕染的色彩形状各异,但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特别有趣。此外,幼儿园日常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孩子对幼儿园的喜爱程度,也让梁建娜感到安心。

  近年来,我市通过高效推进、多维发力,进一步满足适龄儿童“有园上”“上好园”的现实需求。2023年我市新建和投入使用公办园9所,增加公办学位2160个。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优质幼儿园占比分别达到95.7%、87.5%,均居全省第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6.5%,居全省第二。

  ■部门声音

  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更多的居民小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要让居民过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生活,教育配套不可少。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完善教育设施,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在学前教育方面,我市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增加优质学前教育学位。将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2023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确保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为公办园。

  2023年3所新建幼儿园中,文登区伴山林语幼儿园、高区信和苑幼儿园已主体完工,位于临港区蔄山镇的1所新建公办幼儿园正在施工建设;计划投入使用的6所幼儿园中,环翠区玉兰幼儿园牡丹分园、经区磐麓幼儿园和智慧谷实验幼儿园翡翠城园已投入使用,荣成市锦绣华府小区幼儿园、临港区怡康苑幼儿园和观澜悦幼儿园具备使用条件。

  据悉,我市目前省级一类以上优质园达到310所,占比87.5%,居全省第一。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发市域统筹幼儿园网上招生平台,提供同一平台、同一端口、同一流程“一站式”报名入园服务,实现了招生报名“掌上办、零跑腿”。

  除不断完善的学前教育建设,2023年,荣成蜊江小学也在原址上进行重新规划建设,目前正在主体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4%。该校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可容纳36个班,1620名学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玉兰幼儿园牡丹分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