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精彩2023·高区高质量发展报告②——招商“赢”商 产业能级实现新跃升

2024-01-12 编辑: 宋倩

全年实际到位外资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80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项目频出“二期现象”……一笔笔资金的投入,一个个项目的“倾心”,记录着2023年高区招商引资的强劲势头,见证着高区产业层次的新跃升。

2023年,聚焦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高区坚持精准招商,持续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做强优势,做优生态,蹚出了一条产业升级之路,入选中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园区、山东省国际合作特色园区。

“一把手”带队招商 好项目纷至沓来

在高区,招商引资是一项“置顶”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主要负责人带头抓招商,一批洞察敏锐、迎难而上的招商“小分队”频频活跃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

2023年,主要领导直接带队,高频率外出招商,洽谈对接飞利浦、华为、联想、通用技术、雷格讯、京东方、汉图、银河航天、达峰、道恩等60多个重点项目,一批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国内赴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等开展活动,国外赴欧洲等参加招商洽谈,向国内外递出招商引资的“高区名片”。

主动出击,引得大项目纷至沓来。中国(威海)医药与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上,OCT微流控生物检测芯片研发生产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入驻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第二季度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33.43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签约;在省委主要领导见证下,高区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纳入山东省与华为“1+N”合作大框架,汉图、立思辰、天津光电、中船汉光、道恩精密等13个总部型研发型项目签约落户……

透过一次次握手、一份份协议,高区开辟了招商引资的新领域新赛道:抢抓商业航天领域、半导体产业等发展新机遇,汽车电子、卫星空间技术、半导体三大新业态取得突破,引进了京东方精电汽车电子总部和研发中心,促成雷格讯雷达等项目完成签约,吉利、小鹏、科姆龙、万丰航空等一批“大块头”项目正加快推进。

企业纷纷引进来,总部型研发型项目密集落地,面对世界经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高区投出“信心票”。

外资外贸:组团“出海”抢订单

2亿美元,这是高区2023年预计全年到位外资额。

数字背后,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高区获得省级财政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成为全省十家获得奖励的开发区之一;入选山东省国际合作特色园区,是全市唯一一家;威高集团和迪尚集团成功获评2023年山东省本土跨国公司重点培育企业;富泰华精密获得922万元的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是本年度我市唯一获奖的外资大项目。

外资外企不断涌入,也推动高区利用外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232万美元,占比77%,占全市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4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0692万美元,占比54%,占全市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的45%。

外贸方面,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突破380亿元。从产业维度看,优势主导产业继续成为稳定外贸的主力,“驻厂员”对富泰华精密、捷普电子、迪尚集团、联桥集团、威高等骨干企业实行“点对点”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从区域维度看,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8%。

2023年,高区稳外贸政策全面落实,已为200余家次企业争取扶持资金超过2100万元,为鲁创纺织、天鑫精工等24家企业争取“鲁贸贷”政策扶持,授信额度超过6000万元;组织170多家企业参加RCEP专题座谈会、商务+金融共促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接会等培训活动23次;为捷普电子、拉德索斯申请发放海关AEO认证补贴资金,并将迪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列入威海海关年度重点AEO培育企业名单;组织迪尚、联桥、海依黛丝等百余家次企业参加亚洲纺织成衣展、133届广交会等32个相关展会,让更多“高区造”扬帆出海。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今年企业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参加国外展会,有的客户得知我们在缅甸、孟加拉和柬埔寨等地都有生产基地后,当场达成合作意向。”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孙崇涛说,组团“出海”参展,让企业的信心更足了。

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项目频出“二期现象”

新佳电子二期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车间内,工业级及车规级功率(芯片)半导体模块源源不断产出;亿和高端打印机二期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科举药业、世创医疗等12家企业加速扩张……2023年,高区很多企业从招商引资的“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产业项目出现了喜人的“二期现象”。

投资商为什么来了不想走、投了还想继续投?联想图像集团总裁牟震道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高区产业基础雄厚,政务服务高效,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我们坚定了在威海做大做强的信心。”

高区深知,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雄厚的产业基础引来了“头回客”,而项目到底能不能扎下根、发展好,看的是营商环境,还有服务质量。

过去一年,高区全面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围绕改革创新、办事便利度、市场主体满意度等持续发力,先后制定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任务清单等,完成142项改革任务及30项创新亮点,推出了“门口政务e站”“首席服务代表”等19项全市首创举措,获批国家级平台试点9项,省级试点28项。在日前海南举行的“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论坛”上,高区获评“2023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园区”。

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精准高效的服务具体体现在哪里?

——是产业园区配套的日益完善。医疗器械产业园配套服务区二期顺利完工,OA电子科技园建成,蓝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是“驻厂员”上门送政策、解难题。发放的《高区重点工业企业产品目录》收录了全区172家企业千余件主要产品,企业间的产品信息交流和协作配套有了“指南针”;

——是“一揽子事”一次就能办结。高区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原本企业群众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12019件事项被整合为“一件事”,审批所需资料压缩40%以上,审批时限压减近60%;

——是不出园区就有企业服务站。以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例,园区企业服务站配备了“一对一”企业服务专员18名,实施“半小时政务服务响应”机制;

——是融资难问题有“金融管家”帮搭“金桥”。高区依托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金融管家”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向实体经济让利,通过对接会确保实现企业对接全覆盖,已帮助企业协调融资超3.1亿元;

——是用工需求与高校毕业生“撞了满怀”。针对企业提出“用工难、招工难”问题,高区加大相关企业用工保障力度,先后组织企业参加“职等你来 就选威海”“威海—高校人才直通车”“才聚高新”等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吸纳高校毕业生482人,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476人;

——是异地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高区“跨域通办”朋友圈扩展至全国25个省份520个县市区,合作事项达140余项;

——是驻区高校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碰”出火花。高区开展驻区高校科技成果征集和企业技术需求摸排活动,征集科技成果240余项,精准推送技术、项目336个;

……

一系列可感知、可触摸的便利,一次次让人心里舒坦的办事流程,构建起高区营商环境吸引力,真真正正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来源:高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