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发明专利量质齐升!经区知识产权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4-01-23 编辑: 宋倩

      

      2023年,经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呈现出崭新气象。

      发明专利创造量质齐升 产业发展动力充沛

      2023年,经区职务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6件,同比增长38%,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11件,同比增长35.42%。知识产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达到51家。

      在积极探索建立专利价值评估、查新检索等工作机制基础上,经区组建专家团队,对企业专利价值度、专利授权前景、市场侵权风险等进行评估,指导企业用好快速预审通道,切实提高专利申请授权效率。2023年,经区入选首批“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员实践基地”。

      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为此,经区积极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存证登记、专利密集产品(技术)培育和专利开放许可,有效引导企业强化专利布局,提高企业专利创造质量。去年,成功指导辖区企业通过山东省数据知识产权存证登记平台办理两项数据产权存证登记,取得全市首张存证登记证书,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也率先破局。

      以“山东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试点”验收为契机,经区促成13家企业与苏州大学、山东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匹配,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明专利授权91件,接受高校院所转让、许可专利权12项,服务制造业实体企业累计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10.2亿元,培育专利技术转化实施产值过千万项目8个,省级试点项目引导资金支出实现翻倍。

      同时,经区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持续推进各类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强对辖区内消费市场、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督管理,面向27个市场开办方宣贯国家标准,督促各市场开办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环境优化提升成效明显。

      服务团靠前解纠纷 织密涉外风险防控网

      2023年5月,经区一家企业在境外发生专利权纠纷,请求经区市场监管部门给予帮助。了解事情经过后,经区市场监管部门与经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等展开多方协同,建立有效沟通机制,组织行业专家对境外国家的专利情况进行检索,向企业出具指导意见以及拟定的专利技术申诉文件,快速高效地制定应对方案。

      经过磋商谈判,当年7月,境外国家涉事当事人主动撤回涉事专利申请。次月,这家企业与境外国家涉事当事人签订了特约代理授权书。至此,这起涉外专利技术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及时消除了企业面临的海外市场潜在风险,挽回了可能产生的经济损失,有效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在帮助辖区企业解决涉知识产权纠纷的同时,经区着重织密涉外风险防控网,以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

      为加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供给服务保障,经区按照规定对企业专利导航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去年,我们指导威海成果转化促进会开展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协助开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服务并出具商标海外分析报告,组织辖区37家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大调研中,经区市场监管局征集企业反馈知识产权涉外诉求23项,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加强针对性信息发布和风险预警,评价期内通过部门线上平台发布涉外政策信息变化提示4条,点对点推送风险监测及预警信息19条。

      “一揽子”服务增便利 国际交流合作“同保护”

      2023年,经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支持服务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深度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提供专利挖掘、布局、申请、授权等一揽子服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人才短缺、能力匮乏等问题。

      这一年,全区共有26家制造业企业实现首次托管,运营机构为9家需求企业提供专利导航服务,11家创新主体通过知识产权国家标准认证,区内专利数据信息中心入库8大领域专利技术资源达到千条。

      同时,经区注重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成功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东)基地在经区开展知识产权惠企服务与人才培养试点,联合青岛大学商学院在经区设立“教学实践基地”。“紧握试点和联建两大抓手,我们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共享共育等工作,着力夯实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基础,持续为全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舞台上,经区全力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创建同保护环境。2023年7月,经区联合社会组织等筹建的中国威海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韩国工作站投入公益运营,取得积极成效,为辖区企业在韩开展商标布局提供咨询指导、风险评估、维权援助、发布最新法律信息、常态化风险监测等服务,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国际市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文 通讯员 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