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精致城市建设“威海实践”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2024-02-05 编辑: 徐栋波

  1月31日晚,《焦点访谈》栏目在央视一套和央视新闻频道并机播出《微改造 让城市更精彩》,首次单条以近15分钟的时长,专题报道了威海城市更新和精致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节目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家门口”上了央视 威海人自豪感爆棚

  节目播出当晚,就有不少市民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看。其后,“焦点访谈聚焦威海”的视频更是火爆全网,朋友圈、抖音号、视频号……大家纷纷转发评论。

  “看到《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威海,我第一时间评论并转发到了朋友圈。走遍四海、还是威海,这是属于咱威海人的骄傲!”在小石岛、国际海水浴场、那香海等网红打卡地经营多家咖啡店的青年创业者方予琪说。过去一年,威海旅游市场的繁荣让方予琪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在她看来,旅游热度的持续升温,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游玩,这就是精致威海的魅力。“新的一年,我会继续研究新产品,融入更多威海元素,让游客记住威海!”方予琪说。

  市民焦明昊在上海读大学,得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威海后十分激动:“家乡在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身为威海人,我格外自豪。”每年假期回家,爱好摄影的焦明昊,总会用相机记录威海的变化,把镜头聚焦山、海、街景,并分享到朋友圈。在他的推介下,所在班级有近半数的同学来过威海。焦明昊说:“威海是一个非常干净且精致的城市,旅游配套设施也一年比一年完善,我会继续宣传好威海。”

  看得见的新变化 “摸得着”的真幸福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威海没有大拆大建,破坏城市原有景观,也没有伤筋动骨,影响居民的正常工作生活。而是在保留独特风貌的同时融入全新元素,通过一次次“微”改造,打磨一个个“微”细节,改善商户、居民和游客的“微”体验,从而持续提升城市品质。除了火炬八街、长峰农贸市场,跳出央视镜头看威海,还有更多群众身边看得见的新变化,“摸得着”的真幸福。

  在高区帝王宫市场,升级改造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我们前期广泛征集了市民和商户的意见建议,计划将露天市场改造为室内市场,增加地下停车场,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高区建设局建筑业管理处副处长龙潇介绍,市场内部也将更加便民化,规划建设主体两层,将生鲜、瓜果蔬菜的售卖区分开,局部三层还将打造成可供游客打卡的区域。

  将“口袋公园”融入城市改造更新,“转角遇到美”“幸福推窗可见”已成为威海人的现实生活。“前阵子下大雪,崇文游园的邮票框是个特别好的取景地,把雪后美景框进‘邮票’里,美极了!”这两年,市民孙先生经常四处走走,看着曾经无人管理、杂草丛生的荒草地,摇身一变成了干净漂亮的小游园,他打心眼里高兴。有了小游园,纳凉、游玩、休闲都有了好去处,居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竖起大拇指 专家游客网友齐赞威海

  其实,就在《焦点访谈》点赞威海的前一天,《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官方微信便以“威海,是下一个‘尔滨’吗?”为题,对我市进行隆重推介,并迅速获得10万的阅读量。

  该微信提到:“威海绝对有实力堪称北方最棒的‘舒适圈’——就宜居和舒适度而言,睥睨整个北方地区几乎所向无敌。”

  前不久,来自河南、河北的190名大学生组团开启“威海浪漫三日游”,依次走进韩乐坊、火炬八街、猫头山、布鲁维斯号、天鹅湖等网红打卡地。面对威海美景,来自河南郑州的史同学在游玩过程中,给朋友打起了视频电话,邀请他们一起欣赏这动人的景色。“一路走来,威海的景色真是好得没话说,这冬天海面上的波澜壮阔更是令人震撼。”他说。

  在多次到过威海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屠启宇看来,威海有的不仅仅是绝佳的自然环境,近年来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威海“用绿色和温情来打造精致城市”案例作为全国6个案例之一,入选2022年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发布的《上海手册》。这背后有屠启宇的大力支持。

  翻阅各大网络平台,网友们对威海的点赞,有大海的浪漫、有威海人的热情,更有以人为本的精致城市建设理念。

  山西网友“郭郭”说:“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去过一次威海,感觉城市很干净,很舒服,很宜居!”

  天津网友“李志鹤”感叹道:“威海是我见过最干净、整洁、让人舒心、让人幸福感满满的城市。”

  北京网友“坤舆无疆”说:“威海是我到过的所有城市里最干净的一座,并且有山有海,景色优美,夏季也非常凉爽,难得的避暑胜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沈道远 王文欣 刘凌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