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经济大省挑大梁 汇聚新质生产力澎湃动能

2024-03-11 编辑: 徐栋波

  阳和启蛰,万象更新,“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新质生产力”成为当之无愧的两会热词,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新质生产力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冲锋号。”“民营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通信、芯片、软件等信息技术产业是我国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发展新质生产力还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支撑。”“高质量法治建设水平作为一种优质生产关系,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有力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两会会场之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各自所在的领域,从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就如何培育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言献策,一幅围绕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的新质生产力布局图徐徐展开。山东瞄准新质生产力“新赛道”,争当“尖子生”,奋力跑出“加速度”。

  向“新”出发,竞逐科技创新“新赛道”。从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今年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将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贯穿全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正汇聚起创新的洪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着力突破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创新资源富集、绿色转型先行先试等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以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突围破局,吹响人才创新“冲锋号”。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本在于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培育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通过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新经济新技术发展注入人才的“源头活水”,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服务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升级的主体,山东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推动省内重点企业与重点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建立起全链条人才培育体系,拓宽校地合作广度,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畅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协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更加开放和灵活的人才政策、大力培养数字化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吸引和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细”处落墨,找准制度创新“最优解”。新质生产力不仅体现为各种要素的创新发展,还体现为生产要素结合方式的创新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深入实施集成电路“强芯”、高端软件“铸魂”等十大工程,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提标、农业数字化突破等“八大行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落实国家外贸准入规则,健全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机制……从这个春天再出发,山东着力塑造“十个新优势”的具体行动和高质量发展成色,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痛点、堵点,并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创造促进新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良好生态,绘制出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瞄准新质生产力布局新赛道,山东正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鼓足干劲向“春天”!(作者:威海市委网信办驻村干部 张晓凡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