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

2024-03-14 编辑: 宋倩

      

      从古至今,民生都是大事。古人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空喊口号、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去完成。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人民最关切的事情出发,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为“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

      实现充分就业,保证民生之本。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关系着千家万户。面对今年超过1170万的高校毕业生,城镇调查失业率5%的就业现状,政府必须要有更大动作。一方面,要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积极挖掘就业岗位,为各类高素质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另一方面,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为企业送政策、为劳动者送保障,让更多的人有班上、有活干、有钱赚,从而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改善住房环境,满足民生之需。“安家”才能立业,“安居”才能乐业。改善住房需要多措并举齐发力:首先从源头出手,加快房地产行业法制建设步伐,严厉打击房地产哄抬房价地价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其次应增加保障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市场占有率,提高市场供给量,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环境,提高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另外需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净化租房环境,保障租客权益,让租房者吃下“定心丸”。

      促进教育公平,筑牢民生之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切实实现城乡教育并重,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特别重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有效减少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拓展孩子们全面发展的空间;要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家长们集中反映的“入园难”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只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坚定信念,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才能让人民生活的幸福成色更有分量、更有质量、更有温度。(作者:文登区界石镇政府 崔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