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以文化“两创”奏响文化强省建设强音

2024-03-14 编辑: 宋倩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年来,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引下,山东省政府深入推进文化“两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切实抓实抓好文化繁荣兴盛。

以交流互鉴照亮文化“两创”。2023年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孔子故里,一次次进行思想碰撞;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城举办的2023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以“尼山传千载 岱海连世界——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故事”为主题,推出了“字、景、史、画”汉字展、“文源海岱”文化主题展、“好客山东好品山东”主题展和“翰墨齐鲁”书画展等四大板块综合展览,展陈了山东风光与丝绸之路风景的手绘长卷,山东“韶之韵”民乐团也现场演奏了《沂蒙山小调》等中国传统民乐曲目。近年来山东通过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等平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全面展示齐鲁大地的深厚文化、锦绣山河和悠久历史。

以文旅融合助推文化“两创”。2023年以来,山东建设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通过区域协同,带动各地吸引并留住游客;为更好整合文旅资源,山东还推出“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融合全省16市文旅资源。山东依托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不仅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新助力,也使其日益成为富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以创新手造赋能文化“两创”。山东通过深入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强产业、强创意、强展示,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肥城桃木雕、博山琉璃、临沭柳编、曲阜孔府印阁、德州梁子黑陶、胶东花饽饽、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等一批重点手造企业、手造项目、手造园区、手造产业群蓬勃兴起,手造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山东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为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赋能。

山东坚持深耕齐鲁人文沃土,释放文化“两创”力量,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成功样本和鲜活经验。相信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定能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强音。(作者:高区怡园街道泰和社区 马珺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