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守正创新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4-03-14 编辑: 徐栋波

  在中华文明的璀璨星河中,许多的星宿亘古闪烁着。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之所以能绵延不绝,关键在于四个字:守正创新。中华文化守正而不守旧,尊古而不复古,这是中华民族所具有的独特进取精神。近年来,我们大力提倡“文化两创”,正是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体现。

  守正创新,需要秉承文化传统精髓。推陈出新,不是对传统文化的颠覆,而是对传统文化的改良与发展。例如传统工艺珐琅画,它作为中国600年国粹景泰蓝技艺传承与创新的结晶,近年来掐丝珐琅画不断更新创作内容与工艺,在创作内容上,积极贴合时代主题与群众需要;在表现技法上,依照明清皇庭古法手工制作的基础上融合了现代油画、彩嵌等技法,通过这样的创作与革新,让珐琅画作品更加立体和生动。

  守正创新,需要完善文化政策扶持。对于文化场所、文化服务机构,除了固有的约束之外,还应鼓励和扶持,持续加大对于文化创新产业的扶持力度,为创新型文化产品搭建展示平台。对于青年人才,需要更加关心与关注,在政策及扶持力度上适当倾斜,让他们能够有归属感与安全感,为他们的创新创造持续增势助能。

  守正创新,需要加强文化队伍建设。队伍兴才能产业兴。我们要注重青少年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利用家社、园社、校社联动的机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积蓄储备力量。同时,也要从思想与技能两个方面对于文化人才加以筛选与甄别,竭力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文化队伍。相关部门还可对文创行业组织提供对应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资助文创行业组织发展。

  守正创新,需要延伸文化创新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儒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多种传统文化在山东熠熠生辉,山东文化创作者将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内涵。从超燃的“村BA”到热闹的“村晚”,从生活气息满满的“黄河大集”到热气腾腾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无不体现着山东文创人的创造性思维。“山东手造”频频出圈,“美德山东”“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守正创新,需要拓宽文化宣传思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着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利用线上线下的多元平台,将台前宣传与幕后策划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创作者化身为传播者,让更权威、更专业的创作人直接为观众答疑解惑,更具有说服力。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我们要善于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天时地利人和”,坚持守正创新,才能让双创文化焕发新活力。让守正化作基石,托着创新进取精神铸就辉煌;让创新化作羽翼,携着优秀传统文化飞向未来。(作者:环翠区张村镇峰西社区 张语渊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