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共筑黄河生态屏障 助推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4-03-14 编辑: 徐栋波

  黄河流域,这片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沃土,如今正面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挑战。作为国家的生命线,黄河的健康与繁荣关乎着亿万人民的福祉和未来。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包含了恢复河流生态、提升水质,推动流域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多方面内容,不仅体现出对自然的尊重,更展现了对可持续发展的坚定追求。各级政府应当扎实推动各项举措深入实施,让黄河流域焕发出新的生机,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和谐共生,为国家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严守生态红线,共筑黄河之盾。黄河之清,非一日之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需铁腕治污、刚性护绿。要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确保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湿地保护区等关键区域得到有效保护。实施最严格的排污许可制度,坚决关停污染企业,从源头上截断污染。同时,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湿地恢复等措施,让黄河之畔重现生机。加强生态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各项保护措施落到实处,共同守护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精准施策治理,共绘流域新篇。黄河流域的治理,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深入调研、科学规划,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经济状况和文化背景,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和治理方案。在上游地区,重点加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在中游地区,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在下游地区,注重湿地保护和防洪减灾。同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的协调合作,形成全流域一盘棋的治理格局。通过精准施策和协同治理,共同描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驱动发展,共谋绿色未来。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各级政府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加快推广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技术,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队伍。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通过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共同谋划黄河流域的美好未来。(作者: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张婷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