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民生改善,情系万家:打造共建共享的和谐社会

2024-03-14 编辑: 宋倩

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郑燮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无不体现了古代文人忧国忧民、关心民生的崇高情怀。这种情怀跨越了时空,与我们今天所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已成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218元,比上年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1%。这一数据的增长,不仅体现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更显示了人民群众收入的稳步增加,为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133387万人,这一数字的背后,是国家对民众健康的深切关怀和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城乡基层治理力度仍需加强,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和不足,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制约着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为此,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一方面,要加强城乡基层治理,推动政府服务向基层延伸,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也是重中之重。我们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此外,还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对困难群众给予及时有效的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我们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民生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的精神,不断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民生改善提供强大动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的和谐社会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乳山市乳山口镇政府 刘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