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坚定绿色低碳发展,筑牢中国未来之路

2024-03-14 编辑: 徐栋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绿色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方向。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的挑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产业以及强化政策保障的重要性。这不仅关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更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体现。因此,各级政府应从工业、建筑等多个领域入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筑牢绿色基石,推动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同时,政府也应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创新性的政策手段,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引领绿色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为构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推进节能减排,筑牢绿色基石。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的挑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节能减排措施。在工业领域,可以大力推广智能化节能系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生产流程,实现精准能耗控制。在建筑领域,各级政府要引导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建筑材料和系统,如太阳能光伏、绿色屋顶等,提高建筑自身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适应性。此外,还应创新公众环保教育方式,利用虚拟现实、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打造互动式、沉浸式的环保教育平台,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

  发展绿色产业,助力经济升级。为加速绿色产业的发展并助力经济升级,政府可以设立绿色产业创新基金,专门用于支持高风险但潜力巨大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通过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投资,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建立绿色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市场渠道和融资服务。通过聚集各类创新资源,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推动绿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此外,还应推动乡村绿色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绿色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提升传统产业的能效和环保水平,培育新兴绿色产业和绿色市场,为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强化政策保障,引领绿色发展。在政策层面,我们需要采取更具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措施来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建立动态调整的环保税收制度,根据企业的实际碳排放量和环保表现来征收税款,形成有效的经济激励和约束机制。推行绿色采购政策,要求政府和企业优先采购符合绿色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绿色市场的形成和扩大。推动建立跨部门的绿色发展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的政策和资源,减少绿色发展过程中的阻力,形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大合力。(作者: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张婷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