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山海时评丨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都是“当事人”

2024-03-14 编辑: 徐栋波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正好“衣冠”。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各级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重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自觉用党章党规来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其次,要守住廉洁底线,增强自律意识,面对“馈赠者”、投机者所给予的“沟通”或“惠赠”,要敢于说不,要善于说不,做到防微杜渐,扛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只有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保持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在社会上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增强全社会的发展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减少繁琐的行政手续和审批流程,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增强政务服务意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由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真正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服务环境。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同时,从公正平等对待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和改进投资促进工作、依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统筹发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进一步改善政企关系、重塑政企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要“硬件”“软件”一起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如公共交通、通信网络、供水供电、医疗设施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服务,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法治建设,坚持程序正义、规范文明执法,建立健全法律科普、法律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保障,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一场接力赛,我们永远在路上。(作者:环翠区海洋发展局 宋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