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这台机械“心脏”来自智慧动力

2024-03-18 编辑: 宋倩

      

      ■项目名片

      智慧动力永磁直驱电机项目致力于多种功能永磁驱动电机智能化生产,打造国内一流的功能永磁驱动力智慧生产基地。生产线采用现代化智能装备和自动化互联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各加工区全流程控制系统的高效互联和智慧化管理。

        

智慧动力永磁直驱电机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记者 刘志鹏 摄

      ■项目现场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在威海智慧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永磁直驱电机项目现场,工人们陆续投入各自岗位,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项目即将进入正常的建设节奏。

      “1—4号车间主体已经完工,只剩下门窗和消防管道安装;9号、10号车间主体钢结构完成,很快将进行后续施工。”看着项目建设重新走入正轨,项目经理孙常伟也来了精神。眼前这片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今年就能达到投产条件。

      智慧动力永磁直驱电机项目,是今年的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从事永磁直驱电机产品的生产,年产永磁直驱电机6800台,实现经营收入2亿元。

      在行业内部,永磁直驱电机有另外一个名字——机械装备的“心脏”。相比普通电机,项目所生产的永磁直驱电机淘汰了传统的传动齿轮,不仅拥有效率高、体积小、扭矩大等优势,电机的形状和尺寸也灵活多样。轨道交通、矿山装备、新能源汽车、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它的身影。

      项目前景广阔,但项目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开工初期,项目建设便遇到了难题——管路。项目附近有不少村庄,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管恰好位于车间正下方,电路更是南北贯穿整个工程现场。想要开工建设,就必须先把新的水管电路架设好。

      “搞建设我们在行,可跑手续就成了‘门外汉’,连续跑了两趟都没弄明白。”孙常伟说,项目着急开工,可手续办理“卡壳”,正当这时,文登区和米山镇的工作人员“敲门”来送服务。

      孙常伟记得,当时几个人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开“碰头会”。区镇两级工作人员不仅承诺解决水管电路问题,还把供地、规划、施工报建这些手续全都“包了下来”。一个月后,数百米的水管电路问题便顺利解决,扫除了项目建设前的最大障碍。

      2023年5月,项目打下了第一根桩。自那之后,政企之间的“现场对接”越来越频繁,项目进度也一天天加快。“每隔三四天,镇上负责人员就会到工地上看一看,有什么问题,直接向他们反映就行。”孙常伟说。

      今年,项目更是早早定下了新的建设目标。“9号、10号车间主体一个月就能完工,随后,5号、6号、7号、8号四个车间也将开工建设。”孙常伟信心满满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