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荣成市:全线出击,“硬核招商”

2024-03-18 编辑: 宋倩

近日,荣成市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聚焦“八个质量更高”立标突破,其中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作为“关键工作”着墨颇多。沿着大会确定的“路线图”,荣成市以奋进姿态抢跑“春天里”,不断开创“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建设新局面。

全线出击“招大招强”

3月6日,来到荣成市商务局国外招商服务科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龙正在细化完善2024年度荣成市产业链招商图谱,这份近100页的招商“金名片”涵盖了荣成市“5+2”七大产业链发展情况、市域优势资源、产业链招商方向、招商引资目标企业等内容,将会在3月下旬发放给荣成各相关部门单位,为“揽金”提供精准“导航”。

招商引资是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也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锚定“1123”工作体系,今年,荣成市在制作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之余,还统筹荣成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三区“主战场”、专业招商部门“主力军”、国企“突击队”、飞地招商和商会招商“战略同盟”、基金招商“战备库”等各方力量,全线出击“招大招强”。

2月27日至3月2日,荣成市招商小分队赴北京开展招商洽谈活动,先后拜访了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这次北上之行,由市级主要领导带队,发改、商务等相关部门参与,推进京能储能电站等已落地项目进度,深度探讨电子信息领域合作。”荣成市商务局招商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昊介绍。

在新能源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园一处车间内,工人在加工制造海上超大风电叶片。

招商走出去,项目才能引进来。今年,荣成市市级主要领导将开展22批次国内招商活动,同时组团“出海”招商,计划落地30亿元大项目3个以上,优化了考核办法,对三区和主要招商部门增加重大项目招引单项考核,明确大项目的量化赋分。

荣成市提前谋划,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引来发展“活水”。去年,荣成市利用原有闲置厂房、生产设备,招引江苏投资商落成永成新材料项目。眼下,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生产车间设备安装。“现在整个土建工程基本结束,主线设备也已到厂,预计6月底将正式投产。”山东永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钦润介绍。

荣成市将继续加大对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盘活力度,通过“私人定制”为闲置土地找“婆家”,破解项目建设土地“紧缺”和“闲置”双重矛盾,为区域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七大产业链撑起发展“脊梁”

眼下,荣成市东部国管海域Q、R两处海上风电项目正有序推进前期工作,项目预计“十五五”期间投产,届时,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可满足约42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50万吨。

此外,总投资400多亿元的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国和一号”示范工程2台机组将于今年年底并网。

近年来,荣成市以核电装备与新能源产业链为牵引,“核、风、光、储、氢”新型能源体系加速完备,各类能源项目频频列入省级规划。

3月6日,走进荣成电子信息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这里正致力于打造国内重要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眼下,正在实施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配套招商项目将加速这一进程。

俯瞰荣成市电子信息产业园。

作为国内少数能生产高端电子产品用高精度注塑件的企业,中迅杰工业科技(荣成)有限公司将厂房直接“建”在了荣成电子信息产业园里,实现了上下游配套“零距离”。

电子信息产业是荣成七大产业链中增速最快的产业,依托歌尔科技、芯长征等龙头引领,引进中迅杰、蓝方舟、凯诚成科技等企业项目落地,同步推进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建设,产值由2022年初的不足5亿元发展到2023年年底的300亿元。荣成市将继续加速园区运营和项目入驻,用三年时间,打造年产值达5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以核电装备与新能源、电子信息为代表的荣成市“5+2”七大产业链正撑起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今年,荣成市将围绕七大产业链,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抢占新赛道、激活新动能。

——传统产业向着高端化发展。结合专业园区建设等,推动技术、平台、厂房等资源共享共用,促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海洋食品加工产业在深耕海洋预制菜产业蓝海基础上,聚力拓展保健食品、医药产业等新赛道,多维度提升产业链发展质量。

——新兴产业朝着规模化发展。对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拓展与央企国企、优质资本等合作,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韧性和规模。

——未来产业奔着协同化发展。立足核能产业发展优势基础,全力推动清华核研基地项目启动,加快高通量堆等项目落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厚植营商“沃土”引商来

去年,荣成市引进市内首家牙科种植体企业——天博庐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也是荣成市深入推进“荣归故里”的又一生动实践。“许煜强总经理先前在上海发展牙科业务,他的老家在荣成,借着回家探亲的机会,我们邀请他参加‘荣归故里’活动,也让他最终下定决心将事业生根在家乡。”荣成经济开发区投资服务局局长王春晓介绍。

在一家电机制造企业智能生产车间内,工人和机器人正开足马力赶订单。

深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荣成市建成镇街“荣归故里”会客厅20处,集展示展览、会商洽谈等多功能于一体,架起乡情桥梁,畅通政企联系,已累计开展会商、洽谈等活动260多场次。开展“百企评部门”活动,围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24项指标,由445名企业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对荣成市行业主管部门、垂直“双管”单位履职服务情况进行测评,平均履职服务满意度达到98.06%。

持续扩大“朋友圈”与“合作圈”,打造投资洼地和人才高地。荣成市以“城市合伙人”的理念,邀请荣成本土、外地来荣、荣成在外等各类群体共同参与城市发展,建立“荣归故里”人才数据库,成立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瞄准跨国公司、500强企业、重点商协会等客户资源,开展外出对接600多批次,叩开了众多强企大门。

营造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离不开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荣成市各产业链专班、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服务“工具箱”,结合开展“下午茶”畅聊、“金点子”献策等活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有针对性地创新措施、提供帮助,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急郎中”。

“我们每年都会结合荣成企业实际情况,梳理省市惠企政策,形成政策集锦,并制作二维码,帮助辖区企业更精准便捷地掌握惠企政策信息,助力企业发展。”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邓光明介绍。

荣成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加大包装策划、做优项目储备,抢抓政策机遇服务企业发展。荣成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优营商生态,做好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保障,全力打造活力满满、近悦远来的现代化新荣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通讯员 于淼 翟庆豪 王晏/文 通讯员 李信君/图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