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乳山实现双向流通当日达

2024-03-1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3月18日下午,在乳山市城区街道浦东路迎喜海鲜店铺门口,一箱下船不久的海鲜被装入一辆写有“城乡配送”的新能源货车。随着货车缓缓驶离,不用2小时,这箱海鲜就会被送到育黎镇塔庄村订购海鲜的村民手中。

      “不论量多量少,只要大家线上下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入村和农产品进城,我们的新能源车队当天就能实现,打通了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乳山盛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宫伟说。

      不同于一般快递配送,乳山盛海商贸的上线运行,是我市引进企业搭建城乡共配市场体系,提升“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有益探索。目前,依托乳山盛海商贸,我市已在乳山全域搭建起点对点购销平台,有效降低县域快递成本,符合条件的行政村配送入村率100%,实现县城与601个行政村间快递当天转运。

      走进乳山盛海商贸大院,40辆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货车整齐排列。“这是我们配送的‘主力’,相较于传统的燃油车运输成本更低,需要市民支付的配送费也远低于市场价格。”宫伟介绍,靠着这些新能源货车,企业在每个村都设置了服务点,每天根据线上下单情况出车送货,小到一个电饭煲,大到一整袋地瓜等农产品,在他们搭建的购销平台上,“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更加畅通,当天下午发车,傍晚前就能完成配送。

      不仅如此,该模式上线以来,在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乳山盛海商贸还与供销社、鹏程乳业、富昌农业等达成合作,村民线上订购的日用消费品和农资,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送到“家门口”,解决了“销售容易配送繁杂”的老大难问题,真正实现配送入村。

      “我们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乳山的成功经验,指导相关配送企业复制盛海商贸这一模式。”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人说,目前,环翠区、文登区相关企业已上线运行,荣成市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全市域内共配无死角、当日达,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通讯员 张宝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