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前两个月出口同比增长超300%!威海“新三样”出口增势强劲

2024-03-19 编辑: 宋倩

      

      近年来,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这出口“新三样”表现亮眼。作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我市“新三样”出口增势强劲。据威海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市此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01.8%,成为拉动外贸新的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数据显示,我市“新三样”出口,主要分布于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等领域。在不少企业看来,“布局早”是占据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

      在山东威达子公司上海拜骋公司,规格不一的新能源储能锂电池包陆续“走”下生产线。“2010年,我们就开始进军新能源领域,探索小功率锂电池在生产场景中的应用。现在产品已经从电动工具,拓展到智能家电、新型电动自行车、户外房车等方面。”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说。

      “小电池”闯出大市场。多年来,威达机械成为EINHELL、美的、小米等行业名企合作伙伴,“科技感”十足的锂电池包产品受到海外市场热捧。杨明燕介绍,为加大“新三样”市场开拓力度,威达机械新扩建了智能新能源储能电源自动化组装车间、新能源储能电源研发中心,目前已全面启用并投产。

      随着“新三样”成为热点,各级正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开拓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3月18日,位于临港区的山东良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厂区内,首批总价值1000万元的30余台二手新能源汽车正陆续发往白俄罗斯。这不仅意味着我市实现二手车自营出口“零的突破”,也进一步开拓了全市“新三样”出口范畴。

      “今年2月,国家《关于二手车出口有关事宜的公告》发布后,区商务局积极协助我们开展资质申请。3月7日,我们成为威海首家拿到资质的二手车出口企业。”良品国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使我国二手新能源车海外销量持续攀升。以本次出口为契机,企业将继续开拓俄罗斯、白俄罗斯、中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

      从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到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我市服务企业进出口的决心始终不减、行动更加有力。据悉,商务、海关等部门正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国际市场开拓计划、“关企面对面”等行动,引导企业在新兴市场站稳脚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任甲跃 陈瑶 宋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