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瞄准新质生产力赛道,威海招商小分队精准出击

2024-03-20 编辑: 宋倩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市把新质生产力作为对外招商的重点,连日来,组织小分队积极拜访大型央企、国企以及跨国公司等,精准对接,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加快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威海茁壮成长。

      “威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为我们瞄准新质生产力招商打下了良好基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围绕年初确定的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能源、打印机、碳纤维、海工装备等产业领域,集中力量攻坚一批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产业项目。

      3月10日至17日,经区招商小分队赴国内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上门招商。在2024新加坡亚太海事展上,举办了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合作推介会,向北欧、东南亚等多地的船舶配套企业递出“威海名片”。

      “这场展会作为世界三大海事展览会之一,集中展示了船舶海工领域绿色低碳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成果。这既是我们的产业优势所在,也与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相契合。”经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集中推介,多家科技型企业向经区表达了考察意向。目前,该区正持续跟进,争取早日达成实质性合作。

      瞄准新质生产力招商,摸清“家底”,方能更具针对性。近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威海全球合伙人事业中心的驻外代表们。他们边走边看,认真询问海洋仪器装备研发和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优势、新政策。

      “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我们组织驻外代表走访威海各大产业平台,让大家掌握产业前沿发展趋势和威海最新创新成果,使招商行动更具针对性。”威海全球合伙人事业中心副主任侯卫强说,截至目前,代表们已通过走访带回数十条招商线索。

      据悉,我市已列出贯穿全年的40余场招商活动,计划到年底前新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到位资金1000亿元以上,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陈瑶 周芳朗)